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重庆财政新闻联播

重庆奉节:财政兜底失能人员集中供养

  一、建设供养中心。投入5000余万元,建设永乐、吐祥、草堂3个集办公、护理、生活、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公寓式、酒店式、公益性失能供养中心,标准床位近1000张,按一个管理团队、一套规范制度、一个标准食堂、一个标准卫生室、一间标准公寓房间、一个娱乐场所、一个健身室“七个一”标准规范配置。

  二、兜住失能人员。失能人员名单从残疾、低保、五保等数据库筛选,经县民政、县残疾和镇街、村社三级把关审核,再根据吃饭、穿衣、上下床、上厕所、室内走动和洗澡六项日常生活活动能力指标衡量,对一项或多项不能自主完成、生活不能自理者,集中到一起“托管照料”,按7比1的比例聘请专业护理人员,并合理安排失能人员的饮食、住宿、学习和康复训练。目前供养中心集中供养400余名失能人员。

  三、提高资金绩效。整合特困供养、城乡低保、福彩公益金、慈善捐款、残疾人保障金等资金,不足部分再由区财政兜底保障,按1名失能人员1500元/月的标准拨付失能供养中心,入住失能人员平时享受的最低生活保障、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等政府救助帮扶资金不再拨付到个人,交中心作为日常供养费用,个人不再重复领取。目前,集中供养中心年运行成本约700余万元,相比“家庭照管”,人均供养成本降低30%左右。区里组建民政、财政、残联、扶贫、审计等部门人员参加的失能人员集中供养监管小组,对集中供养人员对象、资金使用、政策落实等定期回访、全面监督,资金合规使用率达100%。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