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重庆财政新闻联播

重庆财政:重点项目投资提质放量 钱从哪里来投向哪里去

  今年,全市重点项目投资将提质放量。钱从哪里来?又将怎么投、怎么管?

  3月8日,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封毅接受重庆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稳投资是今年财政保障的重点之一,我市将通过投资政策的引导和财政资金的保障,把宏观经济政策逆周期调节作用充分发挥出来,以政府投资提质放量来带动社会投资,带动就业和居民消费。

  提前下达资金为重点项目“加油”

  前两月市级重大项目完成投资420亿元

  2021年以来,我市围绕“两新一重”,以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等重大项目为抓手,全力强基础、补短板、促需求、提质量,重点投资项目迎来“开门红”。从1月4日至今,我市累计组织集中开工活动12次,新开工重大项目251个,总投资1300亿元左右。

  封毅介绍,为确保重点建设项目“有米下锅”,市财政局采取提前下达资金的方式为项目“加油”。从去年11月初开始,市财政就加紧把保障性安全工程、交通基础设施、物流通道、开放平台建设等项目资金下达到区县和市级部门,以便让各方面提前安排、早做计划。今年1月和2月,市级重大项目完成投资420亿元,占全年计划的12%。

  从投资领域看,除了传统的基建和民生工程领域之外,今年我市重大项目更加突出一个“新”,新兴产业和“六新”类项目占了绝大部分。待今年重大项目投资计划目标公布后,市财政将会同有关方面合力保障重大项目实施。

  “项目池”与“资金池”对接

  有效衔接政府投资需求和资金供给

  如何确保重点项目投资方向明、靶向准?

  据介绍,我市早在2019年就探索了政府投资“项目池”和“资金池”对接平衡机制,今年将继续完善此机制,加强投资项目基础库建设和筹资,合理扩大有效投资,使投资在转变方式、优化结构、转换动力中的关键作用得到更有效发挥。

  具体来看,市发展改革委负责建“项目池”,统筹项目规划、项目立项、组织实施和调度督办。市财政局负责建“资金池”,统筹资金平衡,两相对接,政府投资需求和资金供给有效衔接。

  记者了解到,我市已连续4年编制三年滚动规划和年度投资计划,共纳入1492个项目(专项),总投资8683亿元,已有978个项目实施完毕或正在实施,累计完成投资6124亿元,重点支持了城市更新、交通通道、乡村振兴、区域发展等领域的重点项目,确保了政府投资项目持续建设和有效放量。目前“项目池”里尚有514个项目。

  制定三条保障办法筹钱

  今年财政承担的投资超过720亿元

  封毅介绍,整个政府投资,重庆没有简单用财政的钱来做,而是兼顾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对项目市场化运作的空间、商业运营的潜力进行一一清分,政府财政重点投入公益性和准公益性项目,其它经营性和准经营性项目,财政撬动并引入市场力量。

  从具体的保障办法来看:第一条就是包装项目,在资本市场上去找钱。第二条是通过优化结构、盘活存量、发行债券等方式,在现有盘子当中挤钱。第三条是市和区各自分担,既体现市级担当示范,又调动区县积极性,共担支出责任。

  初步测算,今年需要财政负担的项目投资720多亿元,这720多亿元,已经通过优化结构、统筹“三资”、整合相关预算资金、发行政府债券、新增财力安排等方式筹到位。以公益性项目市公共卫生医院救治中心应急医院为例,规划床位数2500张,总建筑面积21.5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8亿元,中央预算内1亿元,其余资金由市级财政全额承担。比如经营性项目渝湘高速扩能(巴南至彭水段),全长约158公里,总投资约402亿元,由高速集团筹集社会资本。

  为盯好资金落实,市财政局将按照项目全生命周期、经济社会效益综合评价的思路,管控建设成本;并从账户开设、资金下达到用款计划、资金支付,对资金运行进行全过程监管,严格实施项目竣工财务决算,防止截留、挤占、挪用。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