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重庆财政新闻联播

重庆财政:“十四五”时期 重庆市将在更高起点全面推进深化改革

  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十四五”时期,我市将以国有企业、财税金融等改革为抓手,推动各项改革举措落地见效,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本月初,重庆联交所集团与重庆中烟工业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再次开启央企与地方国企的合作新尝试。不久前,重庆联交所集团刚刚获得央企国有资产交易资质,这也让它成为中西部唯一具有央企国有资产交易“全牌照”的机构。

  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彭涛说,这次合作是央企引入新股东 ,与地方国资、社会资本合作的一个重要途径。

  重庆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办公室副主任陈妮娜表示,和重庆联交所合作,能够帮助他们企业更规范、更高效地完成采购和产权交易流程。

  市国资委表示,截至目前,重庆国资系统已累计建设国家级创新平台25个、市级创新平台187个,推进实施创新重点项目410个,计划总投资694亿元。

  市国资委规划发展处处长杨逃红表示,他们将紧扣落实“十四五”规划和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努力打造一批行业产业龙头企业、一批科技创新领军企业、一批“专精特新”冠军企业、一批基础保障骨干企业。

  同样是深化改革,现代财税金融体制也在我市加速构建。前段时间,璧山财政局的工作人员来到区农业农村委,检查上一年度的预算绩效评价工作。花了多少钱,干了什么事,效果怎么样,都必须对照预算编制时设立的绩效目标表,一一打分。

  璧山区农业农村委副主任何强表示,针对评价出的问题,比如扶持村集体经济项目拨付进度缓慢等问题,进行整改。

  璧山区财政局党组书记、璧山区金融促进中心主任陈永星说,他们将绩效评价的结果,作为下一年度预算安排参考指标,整改无效的,调整或收回预算。

  “斤斤计较”,才能防止花钱“大手大脚”。市财政局介绍说,“十三五”期间,市级财政重点绩效评价累计金额达660亿元,调减资金13.4亿元。2017年以来,全市财政一共收回35亿元“没有用完的钱”,全部进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用于急需领域。

  市财政局预算处干部马晓婕介绍,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2021年市财政局将安排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超过了4700亿元,其中市级的教育、科技卫生和社保等,重点领域的支出增幅都超过了5%。

  在专家看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和建立现代财税体制都是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接下来,重庆应当继续全面推进深化改革,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完善高质量发展政策,构建财政、金融、产业等经济协调和工作协同机制。

  重庆市综合经济研究院院长易小光认为,在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过程中,重庆要继续深化国有经济的改革,深化财税体制的改革,使它符合区域经济发展的要求,符合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为建党100周年献出一份厚礼。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