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重庆财政新闻联播

重庆财政:高质量建设法治财政全方位优化营商环境

  一、严格公平竞争审查。起草涉及市场准入、产业发展、招商引资、政府采购等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财政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将公平竞争审查嵌入合法性审核流程,未经公平竞争审查的,不得提交审议,不得发文实施。截至2020年底,累计牵头起草且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157件。

  二、公正行使复议权责。严格落实实地调查制度,充分保障各方当事人尤其是行政复议申请人陈述和申辩权利,准确查明案情。近三年受理行政复议案件45件,纠错率35%左右。建立行政复议案件合议审理制度,在审理中引入财经、法律专家等专业力量,民主形成审理意见,公开、公正审理案件。强化复议法律文书说理性,既有效化解行政争议,又以案说法,向当事人普及相关法律知识,行政复议定纷止争效果明显。

  三、持续推进审批改革。以系统思维推进行政审批“放管服”。尽量“放”,重庆财政行政审批事项仅保留了2项。认真“管”,简环节、减材料,简化行政审批流程,最大限度压缩办理时限,会计师事务所及分支机构设立审批时限由30个工作日压缩为15个工作日。竭力“服”,积极探索“一网通办”等行政管理模式,为公众提供便捷高效的行政审批服务。

  四、提高政府采购效率。在全市统一执行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限额标准,集采目录已由71项减少到34项。取消政府采购文件事前审查,简化政府采购流程,缩短政府采购资金支付周期。搭建全市政府采购云平台,畅通供应商入驻通道,免费为供应商提供服务,为采购人提供便捷高效的网上交易平台。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