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重庆财政新闻联播

重庆财政:看看重庆的“政府账本” 去年钱花在哪 今年钱怎么花

  1月23日,重庆市政府提交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审议的预算报告显示:2020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95亿元,今年预计2200亿元,分别增长-1.9%和5%。

  长期以来,被称为“政府账本”的预算报告备受关注。如何看待重庆“政府账本”?24日,重庆日报记者采访了政府有关部门和有关企业负责人。

  去年安排99.9亿元资金用于疫情防控

  翻开预算报告,会发现2020年之不平凡。一边疫情冲击,财政收入负增长;一边民生支出刚性增长,战疫情、战复工、战脱贫、战洪水,又增加了新支出。仅战复工方面,去年我市优化转贷应急周转金政策,全年为2065家企业提供转贷金额191亿元,同比增长12%。

  根据报告,2020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894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1%。从具体花销看:社会保障和就业用了951亿元,教育用了755亿元,卫生健康用了434亿元,农林水用了417亿元,科学技术支出83亿元,疫情防控安排99.9亿元,脱贫攻坚用了90亿元,抗洪救灾和灾后重建投入超过40亿元,居民医保、养老保险金、低保等标准不断提高。

  收了2095亿元,用了4984亿元,钱从哪里来?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封毅介绍,重庆既有短期的解难之方,压减政府行政开支,市级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下降19.3%;同时积极向上争取,中央补助和政府债券大幅度增加。更有长远的改革之法,坚持政府过紧日子,出台了若干措施。

  “总体上看,2020年‘政府账本’体现了特殊时期全力‘六稳’‘六保’的意图。”封毅说。

  可喜的是,2020年,重庆以550亿元的新增减税降费,换来了产业的加快转型,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高技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分别增加5.8%、13.3%、13.5%;以409亿元直达资金快速精准直达终端,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以1735亿元的转移支付,换来了“一区两群”加快协调发展。

  今年市级社保和就业支出将同比增长5.1%

  今年预算报告围绕“积极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更可持续”作出重要安排,包括减税降费将持续、继续扩大政府投资规模等。

  市场主体最期待的是减税降费,多位企业家人大代表建议政策不急刹车,继续助企纾困。“去年减税降费,给企业复工复产帮了大忙,希望今年保持一定的减税降费力度。”市人大代表、重庆小康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刘昌东说。

  大力度保障和改善基本民生,是今年积极财政政策的另一大表现。接种新冠肺炎疫苗,提高养老、医保、困难群体等保障标准,帮扶重点群体就业、增加教育投入、试点住房租赁……预算报告列举了系列兜牢基本民生的政策计划。比如,2021年,市级财政安排教育支出127亿元,增长6.9%;社保和就业支出505亿元,增长5.1%;卫生健康支出187亿元,增长6.7%。

  与此同时,预算报告明确了今年主要支出政策,包括推动创新发展和产业升级、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贯穿其中的核心,就是培育税源新增长点。在今年预算中,市级财政已安排科技支出26亿元、产业发展等支出37亿元、节能环保支出45亿元。

  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

  “十四五”开局之年,作为政府治理基础和重要支柱的财政,如何迈好第一步?预算报告提出开源、节流、保重、增效、风控,既确保财政运行安全,又推动经济社会在稳的基础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开源方面,将持续培育税源,不断做大“蛋糕”。节流方面,将把政府过紧日子作为长期方针。保重方面,将重点保障区域发展、重大基础设施、基本民生等支出。增效方面,将绩效管理嵌入政策设计和资金使用全过程,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风控方面,防范政府债务风险,确保稳健运行。

  “这五个方面,体现了我市应对复杂局面的智慧,关乎发展大计和百姓民生,给全社会吃下‘定心丸’。”市人大代表、石柱县发改委主任马世平表示。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