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重庆财政新闻联播

重庆财政:大账细账一起“晒”

  2019年决算报告、2020年市级预算调整方案、11亿元补助676家企业1152个重大新产品研发、下达2020年第四批市工业和信息化专项资金预算2.2亿元……进入重庆市财政官方网站,你不仅可以看到预算方案,更能查阅资金分配、使用的具体情况,该市将财政收支的大账、细账都“晒”在了阳光下面。

  重庆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除涉密事项外,重庆公共财政支出已经全部公开,走好为民理财群众路线、接受群众监督已经成为一种常态,信息透明和管理规范相互作用力越来越强。”

  十年磨一剑。翻开重庆公开的政府账本,最明显的变化就是公开的单位不断增加——全市38个区县和两江新区、重庆高新区、万盛经开区均按规定公开了预决算信息。公开的范围也逐步扩大——从最开始公开用于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的一般公共预算,到现在连同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保基金预算四本预算全部公开。公开的内容越来越具体实在——从单纯“摆数字”发展到展示绩效;从公开预决算扩展到公开财政政策和资金分配。公开的方式不断优化——不仅向人大代表公开,更向社会公开;不仅在各部门单位官方网站公开,还在市财政局网站和市政府网站集中发布。

  据了解,重庆以“有硬度”的制度倒逼公开,对不依法履行公开义务、不按规定公开预决算信息的部门,依照预算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追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责任。

  重庆不仅“晒”了用钱计划,更“晒”了花钱结果。2016年,绩效目标和评价报告报送市人大;2018年,绩效目标随部门预算公开,绩效评价自评和重要绩效评价报告随部门决算公开,重点反映项目当年绩效目标、绩效指标和指标值等绩效信息,方便公众了解、关注、监督资金使用。通过加强社会监督,解决了财政支出低效无效问题,倒逼部门单位优化治理,节约集约管理和使用财政资金,共同推动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比如,重庆落实中央“三公”支出“只减不增”的决策效果明显。从2013年首次公开部门决算算起,重庆市“三公”经费已经七连降。与2012年的10.4亿元相比,2019年“三公”经费支出压缩过半,在省下大量财政资金的同时,党风政风也得到了持续的改善。

  上述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重庆政府账本公开将在力争通俗一些,让公众看得更明白一点,并在公开的具体内容上再深化,逐步加大绩效评价结果的公开力度。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