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重庆财政新闻联播

重庆财政:部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工作

  11月3日上午,重庆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封毅同志主持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究部署学习贯彻工作。

  会议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科学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对“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一系列重大问题作了深刻阐述,具有很强的战略性、前瞻性、针对性和指导性。全会审议通过的规划《建议》,深刻指明了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目标任务、战略举措,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纲领性文件,对于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会议指出,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仍然突出,经济建设和社会民生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财政发挥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需要财政拿出更有建设性的方案,需要财政保持政治定力和战略定力,护好发展的基本盘。

  会议强调,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财政工作的重要政治任务,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深刻认识全会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认真领会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真正把全会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判断和重大举措学深悟透,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切实把力量凝聚到落实全会提出的重大任务上来,更加有力有序有效做好财政改革发展各项工作。

  会议要求,要对照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目标,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围绕市委提出的10字要求、交办的5件大事,精心处理“财”和“政”、“财”和“经”、“财”和“民”的关系,把建立现代财税体制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更好发挥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聚焦增强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支撑能力,更加积极有为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保障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推进“一区两群”协调发展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地,支持广阳岛、西部(重庆)科学城等重大项目建设,支持传统产业提档升级和新兴产业加速提质;突出财政的公共性、公平性,兜住养老、医疗、社会救助等基本民生底线,扎实办好民生实事,千方百计让老百姓把日子过得更好更踏实。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