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重庆财政新闻联播

重庆财政:重庆启动银担“总对总”批量担保合作

  无需资产抵(质)押、担保费率降至1%......10月22日,重庆推出新的银行担保合作模式,市小微企业融资担保公司与工商银行重庆分行等8家银行,在国家融资担保基金、交通银行总行、市财政局、重庆金融监管局、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重庆银保监局见证下,签订了银担“总对总”批量担保业务合作协议。

  “总对总”批量担保业务,将极大提高小微企业、“三农”等群体的贷款获得率和贷款额度。与传统模式不同的是,该合作实现担保业务批量化,大幅提高融资担保服务效率。银行先对担保贷款项目进行风险识别、评估和审批,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再对担保贷款项目进行合规性审核确认,不做重复性尽职调查,简化担保流程,批量担保备案。同时,担保费率降低至1%,小微企业、“三农”等群体的融资成本将进一步减轻;国家基金分险比例上调至30%,并锁定3%的代偿上限控制业务风险,取消资产抵(质)押要求。

  在国家融资担保基金业务推进座谈会上,相关政府职能部门、银行、担保机构三方还围绕发挥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政策功能、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以及银担深化合作进行了探讨,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总经理向世文提出了指导意见。

  银担“总对总”合作,有助于更好地发挥融资担保放大作用,支持银行将更多资金投放到小微企业和“三农”等普惠领域,助力落实“六稳”“六保”任务。下一步,重庆将充分发挥国家融资担保基金的引领带动作用,强化政银担协同,完善政府性担保体系,持续释放政策功能,推动重庆普惠金融事业再上新台阶。

  重庆市小微担保公司是重庆市唯一一家国家融资担保基金的合作机构,具体牵头承办重庆银担“总对总”批量担保业务。2015年至今累计担保19.2万户,金额301亿元,户均15.7万元,为重庆市担保行业最低(也是国基体系机构中最低)。公司支小支农规模占比99.92%,其中单户500万及以下业务占比达94.66%,平均担保费率仅0.35%,担保费率全国最低。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