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重庆财政新闻联播

封毅:携手向着政府治理现代化扎实迈进

重庆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 封毅

  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审计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服务大局、推动发展,需要充分发挥二者的协同效应。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职责使命,转化为实现“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的具体行动,绷紧财经纪律这根弦,拉好审计整改这根绳,用好绩效管理这把尺,以政府治理现代化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

  一、把严明财经纪律作为长期方针。干事创业,一靠理想,二靠纪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政治纪律,有些人觉得纪律是稻草人,不在乎,现在就是要严明纪律”。财政审计部门严格执行《预算法》、《审计法》、《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等法规,持续大力整饬财经纲纪,但违反财经纪律的情况仍然存在,有的还造成了财政资金损失。推进政府治理现代化,必须严明纪律,规范理财。我们将发扬斗争精神、坚定斗争意志,对违反财经纪律的一切错误行为,无论借口如何,都坚决查处,予以经济以至法律的惩罚,让财经纪律的“高压线”全天候“通电”,倒逼各方面树立对于财政资金的正确态度。

  二、把整改审计问题作为常态工作。不打折扣、不讲条件整改审计查出的问题,是政治责任,也是法治责任。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依法自觉接受审计监督,深入研究和采纳审计提出的建议。”推进政府治理现代化,必要不断加强审计整改,矫正和堵塞体制不畅、机制弊端、管理漏洞和制度缺陷。我们既“提锅上灶”,不断完善财政体制机制,把落实审计建议作为增强“财”为“政”服务能力的根本、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的标尺、防范化解财政运行风险的保障;又“抓铁有痕”,承担起对部门预算管理的审核把关和监督责任,督促指导部门做好具体问题的整改并剖析原因,完善政策措施和制度规则,防止像“牛皮癣”一样屡审屡犯。

  三、把提高预算绩效作为根本任务。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把钱用在刀刃上”。经过不懈探索,我们的预算绩效管理已融入财政资金流动全过程,但资金闲置、低效和跑冒滴漏时有发生。推进政府治理现代化,必须以预算绩效管理服从服务于政府绩效管理。无论如何发展,财政资金始终面临资源有限性与需求无限性的矛盾,市里已将预算绩效管理纳入区县和部门考核,财政和审计共同实施,评价结果与“面子”和“里子”挂钩。我们将深入落实中央“财政要加强对预算绩效管理的组织协调、审计要依法对预算绩效管理情况开展审计监督”决策部署,督促各方把预算绩效顶在头上、扛在肩上、放在心上、拿在手上,努力使每一笔财政资金分配合理、使用到位、发挥效益。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