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重庆财政新闻联播

重庆财政:重庆高质量财政政策保粮食安全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面对疫情冲击、洪涝灾害等不利因素,重庆一系列高质量财政政策措施,有效发挥粮食生产定盘星作用,粮食产量已连续13年稳定在1000万吨以上,供应稳定、储备充足,粮食安全是有保障的。

  一、保有地种粮。一是藏粮于地,建设高标准农田。政府和社会通力有效合作,每亩给予不低于1200元补助的同时,采取贷款贴息、担保贴费、发行政府债券等方式撬动金融社会资本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以重庆南川区为例,已累计投入7.42亿元,按照宜机化、水利化、生态化、田园化、规模化、标准化、智能化的“七化”目标,建成40多万亩高标准农田,全市共已建成1135万亩高标准农田。二是实施绿色生态导向的农业补贴制度。采取秸秆还田、深松整地、减少化肥农药用量、施用有机肥等办法,改善土壤环境,增强土壤肥力。截至目前,已累计拨付耕地地力保护补贴22亿元,培肥全市3000万亩耕地。

  二、保有人种粮。一是鼓励种粮大户多种粮。自2008年起实施补贴种粮大户政策,并不断升级完善。大户标准逐年提高到50亩以上,更加突出规模性;补贴标准逐年增加到每亩不超过230元,较2008年提高30元;补贴范围逐年扩大到红苕、马铃薯等12个品种。截止目前,已累计补贴7.6亿元,种粮大户稳定保持在1800户左右。二是对冲自然灾害和市场风险。一方面防灾,加大农业生产基础设施建设,仅今年上半年就安排中小河流治理、水库建设等资金21.3亿元。一方面减损,农业保险逐年扩面增品提标,基本形成既保成本又保收益、既保灾害又保价格、既保大宗又保特色、既保生产又保产业的保险体系。今年已拨付3.6亿元保费补贴,预计保险额500亿元,较上年增加70亿元。

  三、保能种好粮。一是补贴农机购置提高机械化水平。目前补贴范围共13大类27小类48个品目,涵盖耕整地、种植施肥、收获等生产全过程。截止目前,已累计向202万台(套)农机具发放购置补贴24.68亿元。去年,全市粮食机耕、机插等农机作业面积达到1500万亩次,亩均节本增效120元。二是试点智慧农业。去年安排5000万元支持石柱、潼南等9个区县建设智能化全产业链生产试验示范基地,支持江津建设农业互联网小镇等。以石柱中益乡为例,中益旅游开发公司利用财政补助的50万元,对华溪村的400多亩脆桃、皱皮木瓜、黄精等扶贫产业示范基地的农业物联网进行改造升级,实现远程诊断病虫草害、远程预警农业防汛等,科技智能已成生产利器。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