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重庆财政新闻联播

重庆财政:重庆开展规范财务管理专项治理

  锁定2018年1月—2020年5月,查找在财务管理、资金使用中存在的问题,重大事项可以追溯到以前年度。

  日前,市财政局、市国资委联合部署全市规范财务管理专项治理工作,依据《预算法》、《会计法》、《政府会计制度》、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企业会计制度等规章制度,查找全市行政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在财务管理规范性和资金使用合规性方面存在的问题。

  此次治理分为单位自查、规范整改、审核检查、总结验收四个步骤。对行政事业单位,治理重点是费用报销、资金资产管理和内部控制;对国有企业,则从费用报销、资金管理、重大财务事项、内部控制方面进行检查。两部门明确,区县可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增加专项治理的内容和事项。

  对于专项治理的目标,市财政局介绍,通过专项治理,着力解决行政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在财务管理、资金使用、资产管理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完善内控制度体系,严肃财经纪律,促进各单位履行好财务管理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堵塞管理漏洞,切实把“钱袋子”管住管好,从源头斩断滋生腐败和不正之风的通道。

  专项治理中,财政、国资部门将两手抓两手硬:一手抓整改纠正问题,形成有针对性、操作性的整改措施;一手抓建立长效机制,不断强化制度的刚性约束,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为了把专项治理做深做实,财政、国资部门还建立与人大、纪检监察、审计等部门的协同联动机制,对接受检查不配合,自查整改不到位,以及搞形式、走过场、敷衍应付的,将严肃追责。对专项治理中发现的违法违纪线索,将及时移送相关部门。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