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重庆财政新闻联播

重庆财政:重庆开建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示范工程

  重庆财政日前下达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示范工程建设专项资金3850万元,实施铁路集装箱中心站与编组站连接道、铁路口岸综合性指定监管查验功能区和铁路智慧口岸三大项目。

  数据显示,针对疫情期间国际航空及海运受限,中欧班列(渝新欧)多措并举确保不间断运行,1—7月开行1149班,同比增长20%,成为特殊时期稳定国际供应链的重要支撑。

  为了进一步提高中欧班列运行质量,今年国家支持重庆、郑州、成都、西安、乌鲁木齐5个城市开展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示范工程建设,以促进班列开行由“点对点”向“枢纽对枢纽”转变,加快形成“干支结合、枢纽集散”的高效集疏运体系。

  “中欧班列,是共建“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和明星品牌,是亚欧各国深化务实合作的重要载体。”市财政局负责人介绍,渝新欧是全国开行时间最早、数量最多、货值最大、辐射范围最大的中欧班列,2011年至今已累计开行5738班,建设集结中心示范工程,将有助于班列更高质量的运行。

  据了解,中欧班列(渝新欧)开行以来,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形成了辐射亚欧14个国家的集散分拨体系,实现了与长江黄金水道、西部陆海新通道的无缝衔接。

  作为承载中欧班列(渝新欧)、西部陆海新通道、长江黄金水运通道等对外通道的物流枢纽果园港,去年9月获批建设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市财政此次也下达3400万元,用于作业区集装箱堆场扩能,以进一步提升港区作业和集聚辐射能力。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