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重庆财政新闻联播

重庆财政:重庆选准过紧日子着力点

  今年以来,重庆市将政府过紧日子贯穿公共财政资源配置全过程。1月至7月,市级一般性项目和专项支出压减了34亿元。

  据重庆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重庆市过紧日子有两个特点:一是抓早。1月份就出台“紧日子十条”,包括对部门课题经费、规划经费、培训经费统一压减30%;市级部门、国有企业的公务用车购置一律暂停。二是加力。全国两会召开以后,重庆市又推出“升级版”,对市级部门一般性项目和重点专项支出分别按15%、10%压减,确保公共预算平稳运行。

  “压减支出并不是主要目标,更多还是以过紧日子为抓手,深化预算管理改革,推动支出结构调整,提升财政收支管理水平。”这位负责人表示,重庆市政府过紧日子的着力点是建立支出标准体系,逐步实现预算从“控盘子”转向“控标准”。截至目前,全市已建起60余项支出标准体系,包括行政运转、会议培训、课题规划、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等,今后部门要用这些钱,就按上述标准定。

  有可操作、可量化的制度措施,更有看得见、感受得到的落地行动。比如,市高法院在今年的民法典宣传方面,减少了纸质版购置数量,采用电子版书籍,通过网络、手机平台宣传。市档案馆压减布展经费中的委托业务费241万元,压减比例超过2/ 3。市卫健委加大会议经费管控力度,会议费支出共54万元,下降57%。

  区县的紧日子均按“不低于市级”的标准执行。江北区规划项目由区发改委统筹,规划经费压减50%。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对68项支出政策予以取消或调整,预计减少财政支出4400万元以上。江津区将全区各单位培训费在2019年标准上压减了41.8%,并在不影响营造节日氛围的情况下,对重点节点景观装饰、迎春灯饰和城区鲜花装饰进行优化,城市景观装饰方面的整体费用压减幅度达到了77.6%。

  政府过紧日子是否会影响公共服务?该负责人回应说,虽然政府支出总体上压减了,但重点支出得到有效保障,特别是通过优化支出结构,理顺财政支出的优先顺序,稳住了经济基本盘、兜牢了民生底线、保障了各项新增投入。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为例,所需资金应保尽保,没有因为医疗费用问题影响患者就诊,没有因为资金问题影响疫情防控。此外,义务教育生均公用经费、低保优抚等基本生活救助等,连续两年未做压减。脱贫攻坚方面,市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增长20%,截至7月底,已经拨付98%的资金。

  重庆市2021年预算编制已启动,对先安排资金后定项目或者没有详细测算编制的项目支出,一律不得纳入预算。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