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重庆财政新闻联播

重庆财政:重庆深化财政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改革

  去年,重庆市财政拿出2个亿,在江北、九龙坡和璧山、江津四地,分别从中央和市级层面试点财政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改革。最近再拨2亿补助渝中、垫江、北碚、荣昌试点。

  财政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改革,旨在构建与民营和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相匹配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引导金融资源在尊重市场规律的前提下加大力度“支小助微”。

  今年初,重庆玖玖新能源公司由于缺钱,一项进入关键阶段的节能新技术研发不得不暂时停了下来。作为一家研发电梯节能和驱动系统的高新技术企业,技术创新是玖玖新能源的命根子,“命门”被卡住之际,不到3天时间,江北区170万元“科研贷”应急驰援,项目得以重新上马。目前,该技术已成功申请国家专利,使用此技术的电梯平均节能率为10%到20%,已获得多家知名电梯公司近千万订单,项目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像玖玖新能源一样,重庆智展齿轮传动公司去年并购了2家企业,原本计划开年后大干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导致公司流动资金困难,正在公司负责人一筹莫展的时候,江津区500万元“增信贷”及时出手纾困解难,企业3月份就全面复工复产。

  “科研贷”“增信贷”,政府加力、银行给力、企业受益。据了解,财政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改革,是财政部、科技部等五个部门去年作出的统一部署,中央财政分别给予东、中、西部地区每个试点城市3000万、4000万和5000万奖励,支持建立金融机构贷款风险补偿和融资担保机构资本补充机制,推动实现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增量、扩面、降成本、控风险目标。

  具体怎样改,重庆的办法是两个:一个是两完善三构建,完善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完善多元化融资服务体系、构建贷款风险保障机制、构建信用信息互联互通机制、构建工作激励约束机制。另一个是争取中央试点的同时,自掏腰包,遴选区县在市级试点,尽可能多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过去一年,试点区县针对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现象,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

  江北整合财政、金融、科技、经信等部门资源,组建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协作中心,打通政府、金融机构、企业之间的“信息堵点”和“数据孤岛”,多种渠道收集企业的融资需求,再把需求分门别类推送给银行和担保公司。如重庆远舟医疗科技公司,疫情期间订单快速增加导致流动资金不足,中心将融资需求反馈给农商行观音桥支行,2天内企业就获得了授信批复400万元。

  九龙坡深化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改革,依靠“大数据应用+软件化评估”,生成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的A~E 5个特定信用等级,分别给予不同等级的授信,该区知识价值信用融资,成功入选全国自贸区制度创新成果复制推广案例及第三批“最佳案例”。

  用供给之变,破融资之难,金融活水持续注入,实体经济快速发展。以江北为例,去年新发展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1.9万户,增长21.67%,新增城镇就业5万多人。市财政局绩效评价也显示:改革后,政策性融资担保的撬动能力不断提升,4个区县国有政策性担保机构资本已增至10亿,能新增撬动贷款近20亿。担保贷款和信用贷款代偿补偿机制互为补充,单一的风险分担走向多元,金融机构放贷意愿增强,融资的可及性、可得性提高。

  “在当前形势下,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健康发展,对六稳六保具有重要意义。”市财政局负责人表示,补助资金已下拨,只待快马加鞭干,市里将加强指导,通过以点带面、上下联动,进一步增加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规模、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