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重庆财政新闻联播

重庆财政:重庆预算公开评审今起扩围
年初预算安排、年度中新增追加必须一一“过堂”

  近期,重庆对市卫健委等10家单位申报的年度中新增、年初预算细化等15个项目进行了公开评审,审减0.71亿元,审减率18.9%。

  “这次评审,是一个升级版方案。”市财政局负责人说,现在,不管哪个部门、什么时候申请预算,必须公开评审,评审的对象以前是年初预算,今年起,凡是年度中的预算新增、细化或调剂,也必须经人大、审计、财政联合公开评审。

  据了解,2017年,重庆在市级首推预算公开评审改革,由市人大常委会专门机构、常委会有关机构、审计局等监管部门干部、市财政局等专业部门人士以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当“判官”,对预算申请从项目有无依据、绩效是否合理、实施有无条件、经费预算是否恰当四个方面进行“公审”。

  该负责人介绍,到今年,市级一共审减了部门预算86.4亿元,省下来的钱,绝大部分都用在了民生上面。

  今年启动的年度中预算追加公开评审,评审程序、评审内容和结论运用都沿用年初预算公开评审的办法。不同的是在时间安排上,年初预算公开评审,是每年底进行,年度中预算公开评审,则安排在每年3—9月,原则上每月1次、每次1—2天。

  专家对此深表赞同,“年度中预算公开评审,不单单是为了审减一些钱,更重要的是把要用钱先评审的规矩立好,切实增强各级各部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绩效意识。”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