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重庆财政新闻联播

重庆财政:重庆财政召开主城新区财政工作座谈会

  5月28日,主城新区财政工作座谈会在江津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市委五届八次全会精神,特别是陈敏尔书记在主城都市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推动主城新区加快发展、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财政举措。

  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封毅出席会议并讲话。江津区委副书记、区长毛平出席会议并致辞。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彭涌主持会议。市财政局有关处室负责人和江津、长寿等13个主城新区财政局长参加了会议。

  封毅谈到,今年受疫情蔓延、减税降费等影响,税基减少,财政短收,一些区县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面临压力,但从总体上看,全市财政的运行是正常的、稳定的。区县财政要增强忧患意识,提高理财能力,进一步从“质”和“量”两个方面下功夫,既做加法、也做减法,调整结构、有保有压,坚决强化公共财政属性,坚决落实更加积极有为的要求,真正发挥稳定经济的关键作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财政负有基础性、保障性重任。会议强调,要突出财政政策的有效性、差异化和精准度,处理好公平与效率、稳定与发展、集中与分散的关系。既立足公平,促进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又讲求效率,避免资金绩效不高;既着眼稳定,保障财政运行平稳,又突出发展,把壮大财源作为目标;既加强市级统筹,确保全市重大战略、重大项目能够落地生根,又推动简政放权,发挥区县治理优势,花好每一分钱,办好每一件事。

  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作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的决策部署以来,成渝毗邻地区频繁互动,交流合作日益升级。会议指出,深化成渝毗邻地区合作,财政要从财政体制的“差异性”和“共性”两个方面综合把握,正视差异性,挖掘共性,发挥资金和机制的作用,支持跨区域的协同投入和税收分享,推动双方各领域务实合作做深做实。

  会议还强调,政府要坚持过紧日子,走节俭路子,节用裕民。收入上要应减尽减,惠企惠民,提振发展信心。支出上要有保有压,压缩政府开支,省出资金用于脱贫攻坚、义务教育、基本养老、城乡低保等重点领域,把有限的资金用到点子上、刀刃上。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