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重庆财政新闻联播

重庆财政:用资金“加力度”跑出脱贫“加速度”

  再增加7.7亿元,全年增长20%。就今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市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的保障,市财政局日前公布了最新数据。

  “在决战进入倒计时这个当口增加投入,是市里做好减小疫情冲击‘加试题’,跑出脱贫攻坚‘加速度’,因时因势作出的决策。”市财政局负责人说,脱贫攻坚,财政保障是充足的。

  该负责人进一步阐释,年初市级安排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预算是15.3亿元,同比增长7%,鉴于去年重庆脱贫攻坚成效好,中央近期向重庆下达了奖励资金,市级相应增加了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的投入,全年总额达到23亿元,增长20%。

  今年重庆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有两个特点:一个是下拨快。截至5月25日,已拨付的资金量相当于全年的九成。另一个是投入准。新增资金聚焦原来的贫困区县和18个深度贫困乡镇、100个定点攻坚村,确保未脱贫的人口在6月底前达到“两不愁三保障”底线标准,解决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突出问题,同时支持实施产业扶贫等十大专项行动。

  资金落地,效果明显,有力支持了扶贫项目建设和扶贫产业复工复产、有效推动了贫困人口务工增收。截至5月21日,全市已安排扶贫项目7353个,总投资95.4亿元,受疫情影响的6376个脱贫攻坚项目已全部复工,这些项目以基础设施和产业为主。

  另外,针对疫情影响农民工无法外出、无业可就的情况,重庆在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中推广以工代赈,要求原来的14个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区县,今年每个区县须在其中拿出不少于5000万元的项目,用以工代赈的方式实施,帮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找钱。还在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中安排一部分资金,对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给予一定的交通费和生活费补助。

  从跟踪区县的情况看,均及时下达资金,细化各项措施,稳定增收渠道,巩固脱贫成果。各区县已到位涉农整合资金和专项扶贫资金100亿元,80亿元已安排到具体项目。在巴南,贫困户自己创业,将获得最高30万元的贴息贷款和8000元创业补贴。在綦江,区属项目和企业新招綦江籍人员稳定就业3个月以上的,企业、劳动者、人力资源机构都有奖补。在奉节,对在山东稳定就业3个月以上的发放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和以工代训补贴。

  一个个稳企业、促就业措施,千方百计稳“饭碗”、多管齐下造“饭碗”,稳定了脱贫信心,夯实了脱贫底子。经过各方的齐心协力,就业扶贫取得阶段性成效。前4个月,在市内或到市外务工的贫困劳动力达到71万人,比去年全年的人数还要多,有返岗意愿或就业需求的贫困劳动力已经全部返岗就业。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