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重庆财政新闻联播

重庆财政:重庆“粮草”与“兵马”同行 两江四岸核心区整体提升

  投资578亿元,两江四岸核心区整体提升项目开工建设全面启动,“山水之城、美丽之地”唯美画卷正徐徐展开。 

  如此“大手笔”投资,资金怎么办?早在4月7日,市财政一笔1.5亿元的资金就预下达渝中、江北、南岸3个区,足以彰显重庆加速推进整体提升工作的意愿和行政效率。在5月13日两江四岸核心区整体提升现场动员会现场,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封毅话语坚定:资金是有保障的,不会出现“项目等钱”,目前已经完成投资23亿元,我们将加快资金拨付,抢时间、赶进度。

  钱哪来?

  三条原则,当好整体提升开路先锋

  按规划,两江四岸核心区整体提升计划实施188个项目(包),总投资578亿元,今年将启动76个,总投资规模440亿元。

  “整体提升,任务很重,保证建设资金是第一位,财政要当好‘开路先锋’,为高标准高水平推进整体提升提供高质量高效率的财政力量,建设好、装饰好重庆的‘客厅’和‘窗口’。”封毅说。

  头脑里有信心决心,重要!脚底下见实际行动,更重要!今年受疫情影响,减税降费、税基减少、财政短收,要保障诸如两江四岸、广阳岛、科学城等重点建设资金需求,考验着智慧。

  从这次整体提升的资金保障来看,市里定了三条原则:第一条,在资本市场上找钱。把项目谋划好、搭配好、包装好,增强获取融资的能力。第二条,在现有盘子中挤钱。采取优化结构、盘活存量、发行政府债券等方式,聚拢各路资金。第三条,市和区各自分担。既体现市级的担当示范,又调动区级积极性,市和区一起努力,共担支出责任,共建美好城市。

  “整个项目,我们没有简单的用财政的钱来做,而是兼顾政府与市场的关系,通过财政资金的撬动,切实发挥市场的作用。”封毅介绍,市里根据项目市场化运作的空间、商业运营的潜力,对188个项目(包)进行了一一清分,分成了经营性、准经营性、公益性、准公益性四类,对不同的项目采取不同的方式予以保障,政府财政投入重点关注准公益性项目和公益性项目。

  据了解,准公益性和公益性项目总投资200亿元,市和区两级财政已经通过优化支出结构、统筹“三资”、整合相关预算资金、发行政府债券、新增财力安排等方式筹集到位。

  怎么投?

  政企携手,推进硬件升级软件变硬

  整治朝天门大桥-东水门大桥沿江岸线、改善长滨路交通出行、建设江北嘴江滩公园、拓展龙门浩历史文化街区、在洪崖洞侧增设城市景观阳台、建立统一游览标识系统……

  “整体提升系列项目,既有硬件改善,又有软件提升,可以这样讲,实施两江四岸核心区整体提升,就是在抓经济建设、抓产业发展、抓城市治理现代化、抓民生改善,是高瞻远瞩,影响深远的。”封毅说,投入的方式很重要,特别是当前经济下行,要落实市场配置资源要求,政府不能一手包办,要有所为有所不为,做好“店小二”投资和“引导式”投资,释放民间投资积极性。

  从项目的投入来看。政府尽到了责任,市场有充足空间,“两只手”协作配合、各得其所、相得益彰。578亿元的项目总投资当中,政府直接主导的公益性、准公益性项目占1/3,余下2/3、378亿元的资金,政府将引入市场主体:一种是招商引资、在国家政策允许的范围内给予税费优惠;一种是赋予特许经营许可等。

  以公益性项目朝天门片区治理提升工程为例,总投资23亿元,工程建设费由市区两级财政承担。比如经营性项目“十八梯传统风貌区旅游设施建设”,总投资约19亿元,将由重庆十八梯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筹集社会资本,改造景观、新增配套服务设施,展现十八梯的传统文化新风貌。又如珊瑚公园停车场,也是个经营性项目,总投资约2000万元,计划由渝中区和市城投集团以未来停车费收入为来源,按市场化方式融资,新增配套停车设施。

  为了让社会资本“敢投”“愿投”“能投”,提振民间投资信心,释放民间投资能力。市财政正在会同相关部门,对标国际先进优化营商环境。凡是市场能调节、企业能提供的,实行PPP模式,增加社会资本在项目建设中的“戏份”,政府以合理的定价机制和科学的交易结构,让社会资本看得见、进得来、能盈利。

  如何管?

  严控风险,提高项目资金管理效益

  走好资金筹集“最先一公里”的同时,畅通资金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市财政将联合相关部门强化监督检查机制,避免“项目喊渴资金却睡大觉”的现象出现,让好钢真正用在刀刃上。

  市财政局要求,要严格落实“资金池”与“项目池”对接平衡机制,合理安排项目建设时序,优先保障核心区整体提升项目,适当调整其它项目实施进度、适当延长其它项目推进年限,有保有压,分年逐步保障。项目实施主体要细化项目的“投、融、建、运”方案,确保项目建设工作科学、有序、协调推进。

  项目业主要准确把握国家政策导向,按照项目全生命周期、国民经济效益综合评价的思路,探索建立工程建设类项目咨询服务机制,强化建设成本管控,提高项目投资的有效性。

  而在资金监管方面,将建立账户、资金下达、用款计划、资金支付等资金运行全程的监管体系,加强竣工财务决算管理,坚决防止截留、挤占、挪用,以及滞拨、缓拨资金等违反财经纪律的行为,一旦查实,责任将落实到单位、追责到人头。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