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江苏监管局:召开大兴调查研究成果交流会
做好“后半篇文章”推动调研成果转化

  近日,财政部江苏监管局党组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深入交流调研成果,推动成果转化。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在财政部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和第十三巡回指导组的指导和帮助下,江苏监管局党组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财政部党组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部署要求,结合日常工作和监管重点事项,围绕财政监管实践遇到的新问题、事关改革发展稳定的深层次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问题等12个方面主要内容,研究制定大兴调查研究实施方案。局领导班子成员每人牵头不少于1个调研课题,涵盖地方政府偿债能力评估、基层财力保障和优化支出结构情况、财会监督实施情况调研、财政支持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情况、人民银行改制情况。先后前往26家基层财政和部门单位开展调研,广泛收集意见建议,掌握第一手资料,综合运用实地走访、开展交流座谈,采集信息数据等多种方式,力争把情况摸清、问题找准、对策提实。目前,调查研究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交流会上,局领导逐一交流发言,谈认识、谈收获、谈体会,针对调研中反映和发现的问题,交流调研成果,研讨对策举措。大家一致认为,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在财政部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和主题教育第十三巡回指导组的指导下,通过深入基层、沉到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对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经济工作和财政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有了更深刻认识,对新时代新情况有了更深入了解,提升了分析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了把做好财政监管工作纳入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谋划推动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大家一致表示,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财政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解决财政监管实践中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推动各项财税政策尽早落地见效,提振信心、防范风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会议强调,局党组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身作则,当表率、做示范,把大兴调查研究作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要自觉运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把调查研究作为一种思维习惯和工作方法,总结主题教育中开展调查研究的好经验好做法,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要持续深化对财政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深刻剖析当前财政管理存在的难点、堵点问题,不等不靠,抓住主要矛盾,运用信息技术手段,把监管及时嵌入资金使用管理和财政政策效能发挥的全过程,有效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要不断深化“风险就是管理口径”“站在市场经济前沿履行财会监督主责”等特色监管理念,发挥就地就近优势主动作为,防范化解风险。要加强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实际举措,推动调查研究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要将调查研究与检视整改有机结合起来,勇于动真碰硬,务求改彻底、改到位,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3年08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