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山西监管局:全面深度监管提升惠农补贴补助资金监管质效

  山西监管局多措并举,在涉农资金监管过程中丰富监管手段,坚持问题导向,持续追踪问效,全力保障惠农补贴补助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位,不断提升惠农资金监管质效。

  一、丰富监管手段,全面深度监管

  山西监管局深入贯彻落实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和全国监管局工作会议精神,主动谋划重点工作任务,深入履行监管职责,不断丰富监管手段,优化工作方法,实现惠农补贴补助资金的全面深度监管。一是发挥线上优势,做到全面监管。惠农补贴补助资金覆盖范围广,受众群体庞大。山西监管局在监管过程中充分发挥平台监控优势,利用直达资金监管平台和惠农补贴资金管理系统,加强对总体数据的分析研判,深入分析分配进度和支出进度,采用横向纵向比对分析,充分运用电话询问、约谈、下达关注函等非现场监管手段,督促立行立改,跟踪问题整改,持续做好问题“回头看”工作,确保惠农补贴补助资金管理、使用达到预期目标。二是注重统筹谋划,开展重点监管。山西监管局在工作开展过程中不断加强内部、外部统筹协调力度。一方面建立并完善与山西省财政厅的沟通联动和信息共享机制,及时交换中央转移支付下达、申请、分配、使用、管理等相关信息,力争做到对惠农补贴资金分配、下达、支出相关情况的全面掌握。另一方面选取重点资金开展重点监管。密切关注中央和财政部重大政策落实相关领域资金,对农田建设补助资金、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等资金开展重点监管。

  二、坚持问题导向,提升监管质效

  山西监管局高度重视问题追踪整改环节,坚持问题导向,将监管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向相关责任单位反馈,及时跟踪,及时纠偏,促进地方相关部门提高资金管理水平,提高惠农补贴补助资金使用效益。一是依托监管平台,强化发放监管。将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纳入转移支付重点监管项目,依托大数据和信息技术,通过山西农业补贴资金管理系统,对全省各县(市、区)补贴资金发放金额、发放进度和发放明细进行实时线上监管。对于补贴发放进度较慢的几个县区,及时开展电话督导,核实发放进度较慢的原因,督促县、区财政部门和业务主管部门及时完成信息收集整理和补贴发放工作,克服困难及时将发放明细录入农业补贴资金管理平台,确保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惠农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切实保护种粮农民利益。二是强化绩效评价,实现以评促管。山西监管局以财政资金绩效评价为手段,以提升项目管理水平为抓手。通过开展农田建设补助资金等多项绩效评价工作,强化绩效监管,持续规范和加强专项资金管理,明确资金支出方向和任务指标,不断提升监管水平。通过绩效评价及时向省、市政府反馈意见建议,提高地方政府的重视程度,推动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提高政策的精准性和实效性,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为高水平、高质量监管夯基垒台,立柱架梁。

  三、深入追踪问效,巩固监管成果

  山西监管局充分发挥属地监管优势,充分发挥“哨兵”“探头”“参谋”作用,针对发现问题积极主动与属地业务主管部门沟通督导,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为完善政策建言献策。一是跟踪整改落实,完善制度建设。山西监管局针对监管发现的问题,坚持追踪问效,不断加强与省级财政、业务主管部门的沟通联络,督导山西省财政厅、农业农村厅出台了《关于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进度和加强资金支出管理的通知》《全省农田建设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关于做好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发放工作的通知》,推进地方主管部门完善制度、落实措施,切实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二是聚焦中心工作,开展调查研究。山西监管局始终树立政治机关意识,把党中央和财政部关心关注的“三农”领域问题作为工作重点,紧扣年初工作计划,密切关注各类舆情,组织开展了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管理情况、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衔接存在问题等相关调研工作,为有效提升惠农补贴补助资金质效管理和使用水平建言献策。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3年06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