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青岛监管局:召开重点企业加强财会监督工作会议

  为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精神,全面落实财政部关于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部署要求,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促进重点企业认真履行单位内部财会监督主体责任,青岛监管局于5月25日召开重点企业加强财会监督工作会议。青岛市有关中央企业、地方国企、金融企业、上市公司等50家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青岛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方立同志对《意见》和全国财会监督工作会议精神进行了深入宣讲和解读,强调加强财会监督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揽全局、审时度势,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对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作出的重大制度安排,为推进新时代财会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会议传达学习了《意见》的核心要义和总体要求,重点介绍了新时代财会监督体系,财政部门承担财会监督主责,各单位要落实单位内部财会监督主体责任,加强对本单位经济业务、财务管理、会计行为的日常监督;会议通报了当前会计监督的新形势,要求各企业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意见》精神上来,找准自身定位、落实单位内部财会监督主体责任,正确认识趋严的监管形势、自觉接受监督。

  青岛监管局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二级巡视员王新胜同志介绍了青岛监管局近年来开展会计监督工作情况。会议指出,作为财政部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首批试点单位,青岛监管局坚持“全局联动、全链监管、严管重罚、惩防并举”监管理念,着力构建动态分析和日常纠偏相结合的过程控制机制,重拳出击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切实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会议通报了青岛监管局近年来企业会计信息质量监督检查发现的主要问题以及处理处罚情况。会议提出了青岛监管局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思路和重点,并从认真履行财会监督主体责任、切实提高会计信息质量的角度,提出强化内部控制、遵守会计法律法规、提供真实完整会计信息、提高资产管理水平等四点要求。

  会上,5位企业代表作了交流发言,分享学习贯彻《意见》的情况和体会,介绍企业在健全财会监督体系、完善财会监督手段、构建高质量会计管理体系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和创新思路。

  下一步,青岛监管局将按照要求,继续分层次、分领域、多渠道组织开展《意见》宣讲工作,扩大《意见》影响力,在社会各界形成广泛共识,共同推动财会监督工作迈上新台阶。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