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甘肃监管局:“全链条”监管提升直达资金管理质效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加强直达资金监管工作要求,甘肃监管局立足监管职责,建立常态化长效监控机制,加力推动直达资金各项政策部署落实落细,形成了“事前防范、事中检查、事后监督”的全链条闭环监管模式,稳步推进直达资金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提前谋划,预防与化解及早部署

  做好直达资金工作准备,在资金分配环节下功夫,及早发现问题苗头,在资金拨付前消除隐患,下好监管“先手棋”。一是发挥监管合力,坚持预防在前。强化事前预警意识,连续两年,与省财政厅联合下发通知、监管情况通报,对上年直达资金使用中的常见问题进行通报,督促各地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积极总结经验,健全工作制度,抓好工作落实,确保资金规范安全使用。二是紧盯预警信息,提前化解疑点。依托直达资金系统,及时关注系统预警疑点信息,分析预警产生原因,提醒和督促责任单位进行核实整改,力求将问题解决在源头。三是梳理问题线索,科学合理选点。选取社会保障、医疗卫生、衔接资金和保障就业等重点领域资金,建立甘肃省重点领域直达资金项目库,对全省各地区直达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比对,挑选资金体量较大、问题线索较多的地区开展现场监管。

  二、主动作为,质量同实效齐抓共管

  梳理疑点信息,以现场监管形式对直达资金使用质效进行检查,发挥属地监管职能,进行资金规范使用和财政政策宣讲。一是开展现场监管,核实疑点线索。以掌握的问题线索为导向,对直达资金的具体使用情况进行实地监管,通过听取汇报、座谈交流、查阅资料、调取数据等方式,对存疑资金逐一核实查证,落实整改责任。二是注重绩效管理,确保资金实效。在监管过程中,对照上级下达的直达资金分配文件中的绩效目标表,检验直达资金完成绩效目标情况,并对其中的闲置浪费、低效无效等问题予以重点关注,督促各地区树立绩效理念,确保直达资金切实发挥效益。三是立足监管定位,展开宣讲行动。以现场监管为平台,结合发现的实际案例,对资金管理中常见的问题和典型案例进行专题分析解读,指导地方做好直达资金工作。同时,积极贯彻落实全国财会监督工作会议精神,对近期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向地方进行全面宣讲。

  三、精心组织,整改和优化一体推进

  重视整改过程及整改实效,以“既要查出问题,又要解决问题”的态度,帮助相关地区“解难题、见实效”,抓好资金闭环管理的最后一环,确保监管流程“无死角”。一是检查服务并重,主动指导交流。树立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主动就监管发现问题召开座谈研讨会,对相关市县进行交流指导,了解县区困难,剖析问题根源,研究整改方案,并在后续整改中持续关注,帮助基层解决疑难问题。二是抓好问题整改,注重结果运用。针对监管中发现的问题,督促地方财政做到立行立改,对出现的问题及时归类分析,找准原因,持续改进,规范直达资金使用方式,完善直达资金管理制度。三是落实整改“回头看”,确保问题“真解决”。在收到地方财政问题资金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期限后,不定期对整改到期问题进行二次监管,查看问题整改是否到位、问题责任是否落实、管理机制是否完善,进一步强化对整改成效的监管,做到整改一个问题、化解一类风险、规范一片领域。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