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青岛监管局与青岛证监局“三力”齐发
推动部门监管协作机制出实效

  青岛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财政部关于加强财会监督主体横向协同的部署要求,持续深化与青岛证监局的监督协作机制,推进部门协作常态化,不断拓展协作新领域,有效形成监督合力,共同提升青岛市资本市场财会监督效能。

  一、发挥合力,签署协作备忘录

  为整合各监管主体的优势特长,消除监管信息壁垒,加强属地上市公司、从事证券服务业务的中介机构的监管,青岛监管局积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主动加强与青岛证监局沟通,结合两个部门的工作职能、履职特点和监管资源,研究建立科学高效的协作模式,于2017年签订《深化工作协作备忘录》,明确协作目标、范围和方式等,建立数据共享、联席会议、动态沟通、文件传递、问题线索移交等工作机制,奠定了统筹协作的制度基础,促进监管信息资源互联互通,打通了获取监管信息的难点和堵点,实现同题共答、同频共振、同向发力。

  二、全面发力,推动协作常态化

  近年来,双方在监管实践中全面落实协作备忘录,加强沟通协调,提升监管效率,形成高效衔接、有序协作的良好工作局面。一是沟通对接常态化。双方分别指定一名处级干部一名经办人员作为联络人,负责日常业务的对接工作。及时协调工作计划、监管重点;定期交流监管动态、拟开展的合作事项等,提示监管风险,避免重复检查,切实减轻监管对象的负担。二是数据共享常态化。定期交换重点上市企业信息,包括基本信息变动、财务报表数据、重大经营事项、处理处罚情况等,为青岛监管局建设重点企业数据库、提高智能化信息化监管水平、推进日常分析纠偏夯实数据基础。三是政策宣传常态化。2021年,邀请青岛证监局参加青岛市加强财会监督工作会议,共同宣传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凝聚社会各界的广泛共识。每年联合转发相关部委颁布的重要文件,做好宣讲解读工作,促使监督对象及时吃透文件精神,保障政策落地实施。四是联合培训常态化。近年来,两部门通过委派业务能力突出的同志到对方单位授课,邀请对方单位参加相关线上、线下专业培训等方式,不断加强专业技能和监督思路的交流,补齐知识短板,提高履职能力。五是联合调研常态化。与青岛证监局联合部署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调研评估,调研摸底青岛市40家上市企业的资产、负债、经营等情况,形成调研报告上报财政部。加强财会监督工作专题调研中,与青岛证监局深入沟通日常监管方式、信息化建设及处理处罚等情况,交流互鉴共促发展。

  三、持续加力,拓展协作新领域

  为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精神,青岛监管局与青岛证监局进一步加强协作配合,积极探索拓宽部门协作的广度,创新优化部门协同联动方式,高效开展预警项目联合约谈,共同向中介机构传导了监管压力和有效震慑。一是关口前置,及时核实预警信息。4月下旬,针对属地2家上市企业存在操纵利润、进行财务“大洗澡”的风险预警信息,两部门迅速商定将监督关口前置,联合约谈提供年报审计服务的2家会计师事务所,及时核实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二是创新开展线上联合约谈,提高工作效率。因临近上市公司披露2022年财务报表的时间节点,且年审会计师事务所位于异地,为克服时间和空间困难,两部门商定以视频会议的方式开展约谈,要求预警项目的签字注册会计师全程在线,保证约谈效果。三是传导监管压力,督促中介机构规范执业。双方监管职能处室多次沟通,结合各自监管职责、业务特点确定谈话内容,不断完善约谈细节,力求突出重点,互相补充,多侧面、全方位传达监管要求,压实中介机构责任。两场联合约谈取得了预期效果,监管部门详细了解了注册会计师对预警企业年报关键风险事项采取的审计对策、履行的审计程序、获取的审计证据。青岛监管局强调了注册会计师行业从严监管的形势,提出了加强职业道德建设、恪守独立性;坚持风险导向,针对相应风险点强化审计程序,扩大抽查比例、增加审计证据,有效控制审计风险;保证执业质量,防范执业风险等三点要求。下一步,青岛监管局将对预警企业的财务报表开展进一步分析,继续加强与证监部门的交流合作,共同打击财务造假行为,严肃财经纪律。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