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新疆监管局:抓好三个重点 建立三项机制 创新三种方式 
推动服务代表委员工作取得新成效

  近年来,新疆监管局将服务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工作放在认真贯彻全过程人民民主要求、一以贯之做好服务代表委员工作全局中研究部署,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探索形成了“抓好三个重点、建立三项机制、创新三种方式”工作方法,促进基础工作有序高效、财政监管工作提质增效、沟通联络工作持续深化,不断提升代表委员对财政工作的满意度,服务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抓好三个重点,构建目标明确行动有力的服务体系。一是服务前端立足“学”,学深悟透定方向。学深吃透上级政策文件,准确把握标准要求,明确服务代表委员工作的目标、任务、方法,增强做好服务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年初制定工作计划,明确时间表、制定路线图、下达任务书,避免年底集中突击,确保各项目标任务抓实、抓细、抓落地。二是服务中端聚焦“责”,压实责任勇担当。健全“党组牵头、办公室统筹、处室负责、全员参与”的责任机制,充分发挥局领导班子“指挥员”、领导小组“联络员”、干部职工“沟通员”的作用,实行“局办公会听取汇报+提醒制度”,对规定时限未同步、规定动作未落实的处室和个人及时提醒,确保关键时间节点不掉链子、重点任务得到落实。三是服务末端突出“效”,细化举措抓落实。系统分析代表委员的工作性质、所处行业、专业领域等信息,建立代表委员一人一账“户口簿”,紧密结合局内处室职责进行对口联系,动态记录代表委员的联系方式、沟通情况、意见建议等,做到实时更新。同时,积极吸收采纳代表委员的真知灼见,将其转化为推动发展、破解难题的政策措施,更好发挥代表委员建言资政作用。

  二、建立三项机制,健全前后贯通环环相扣的工作链条。一是构建定期汇报请示工作机制,上下联动提升质效。加强与部办公厅和社保司的沟通联络,及时掌握服务工作最新要求,主动提高工作水平,更新工作思路。及时收集上报代表委员意见建议,经相关司局研提答复意见后,第一时间反馈。及时掌握代表委员建议提案内容,跟进办理进度,获得答复后及时反馈。从前期准备、中期参与、后期反馈3个阶段,全力配合财政部社会保障司做好住疆代表委员的集中座谈、个别走访、实地调研等工作。二是构建与自治区人大工作联络机制,横向协同提高拜访效率。加强与自治区人大沟通交流,及时更新完善全国人大代表信息,加强工作交流,争取工作支持,借助人大平台探索服务合作新模式。通过定期向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汇报工作、与自治区人大相关部门开展联合调研等形式,及时向住疆代表介绍财政部“网格化”服务代表委员工作机制、财政工作情况及新疆监管局服务代表委员工作情况,得到相关代表的一致好评。三是构建“监管局—自治区财政厅—地州财政局”联动机制,各级融合提升服务效果。与自治区财政厅联合印发《财政部新疆监管局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财政厅服务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工作联动方案》,按照“统筹协调、分工有序、注重日常、及时反馈”的原则,进一步明确监管局、财政厅和各地(州、市)、县(市、区)财政部门在服务工作中的责任和关系。各地(州、市)、县(市、区)财政部门发挥就地就近服务优势和“末端纽带”作用,协助联系代表委员,与新疆监管局共同参加见面走访,并及时答复或解释代表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共同讲好“财政故事”。

  三、创新三种方式,打造特色鲜明成效显著的精品工程。一是利用参加党校培训、自治区人代会、全国两会上会解说机会,主动走访慰问住疆全国人大代表。局党组书记利用参加中央党校培训、自治区人代会和全国两会上会解说间隙,分类别、有计划地逐个拜访与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在对人大代表表示关心慰问的同时,结合财政重点工作和代表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积极开展政策解答、主动接受代表监督,有效激发代表关心和支持财政工作的积极性,得到相关代表广泛好评。二是合理安排“三八”妇女节、“八一”建军节走访任务,多种形式向住疆代表委员传达节日问候。针对新疆地域辽阔、代表委员住地分散的实际情况,结合代表委员的行业性质、年龄结构等细化分类,按照“分片划分、就近服务、主动对接、全面覆盖”的原则,通过登门拜访、电话微信沟通、发送信函等方式,向住疆代表委员传达节日问候,切实将走访慰问工作与调研、核查、检查等其他业务工作计划同部署同落实。三是抓住春节、古尔邦节重要时间节点,亲切慰问工作在一线的各族代表委员。每年春节和古尔邦节前夕,局党组都会专题研究、部署安排服务代表委员工作。在落实过程中,局服务全国两会代表委员领导小组办公室作为综合协调部门,提前掌握各处室出差行程安排,统筹调整并灵活安排走访联络任务,要求各位沟通员亲切转达财政部的关心和问候,向各族代表委员表达节日祝福和诚挚慰问,并询问了解代表委员工作生活情况,征求代表委员对财政工作的意见建议。按照局党组统筹部署、办公室精心组织、各处室密切配合“三步走”,确保走访慰问活动落实到位、取得实效,不断提高服务工作的精细化水平。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