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陕西监管局:“三结合”模式 高效完成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审核工作

  近期,根据工作部署,陕西监管局立足实际精心谋划,克服人少事多等不利影响,以“三结合”模式助力陕西省2022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审核工作提质增效,促进地方加强管理,确保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制度落到实处、惠及人民。

  “政策、资金结合”,提升审核质效。一是吃透政策明确审核要求。陕西监管局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保障工作系列重要论述,以《中央财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等政策文件为标尺,逐项对照研究,把握审核要求,不断提升审核能力。二是立足实际统一审核口径。立足陕西实际情况,结合以前年度审核工作成果,分析研判陕西省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绩效自评情况,明确审核内容、厘清审核节点、分析监管重点、确定审核方向,为开展审核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线上、线下结合”,实现立体覆盖。一是开展线上信息系统信息比对工作。结合审核经验及以前年度发现问题,对省医保部门开展的省内重复参保信息比对工作进行线上监督和数据复核,同时将税务系统征收医保收入、人员情况和医保系统参保人员进行高效比对。二是扎实开展资料审核。依据报送纸质资料对陕西省2022年度参保人数、个人缴费、各级财政资金到位情况进行全面审核,运用管理系统核实个人缴费情况;对省内12个统筹市(区)财政补助资金统计表和有关付款凭证进行逐一比对,核实财政补助资金未到位或未及时到位情况,确保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平稳运行。

  “监管、服务结合”,扩大监管效能。陕西监管局坚持以审促管,一事一议逐条梳理审核发现的问题,汇总后立即向陕西省财政厅、省医保局和相关地方财政、医保等部门反馈通报,跟踪问题整改情况,督促相关部门健全完善制度、加强资金管理,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同时在审核中收集各地市在收缴管理方面的经验做法,关注管理部门及参保群众的情况反映,研究完善相关制度机制,向地方财政、医保部门反馈意见和情况,主动为相关部门加强和改进管理收集意见和建议,发挥督促整改、规范管理、服务基层的作用。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