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云南监管局:“精细严实”做好财会监督调研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和全国财会监督工作会议精神,云南监管局“精细严实”做好财会监督调研,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

  一、精心谋划、谋定后动,制定调研计划

  局党组把学习贯彻《意见》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来抓,结合中央“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要求,高度重视、精心谋划财会监督调研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意见》核心要义和总体要求选定调研主题,贴近财政中心工作,围绕中央决策需要,潜心思考、深入分析,精心谋划富有价值的调研选题,切实增强财会监督调研的针对性和精准度,明确聚焦重点内容、破解突出问题,形成务实高效的调研实施计划,确保开展财会监督调研思路清晰、实施顺畅、成效显著。

  二、细致实施、见缝插针,提升调研效率

  云南监管局立足全局工作,拓展调研思路,以拓展调研信息收集渠道为着力点,细致深入实施财会监督调研计划。通过向有关部门发放调查问卷、开展座谈交流、实地走访等多种方式扎实开展财会监督调研工作,采取多种渠道搜集财会监督相关信息,充分了解当前财会监督工作的现状。同时加强时间管理、见缝插针,在认真开展业务工作的同时,用好碎片时间向调研对象集中发放调查问卷,提高调研效率,聚焦财会监督领域的重点问题,最大限度地搜集全面、真实的第一手信息,为后续的调研资料分析、调研报告撰写等环节打下扎实基础,积累丰富的前期资料。

  三、严谨分析、纵深挖掘,分析调研资料

  云南监管局通过多种方式开展财会监督调研,在充分收集调研资料基础上严谨分析,对调研所获资料进行深入研究,对信息进行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并在此基础上进行由表及里、由此及彼地分析研究,充分调动全局工作力量进行专业化调研分析,凝聚调研合力,深刻剖析问题现象的本质成因,进一步提高财会监督调研的时效性、科学性和有效性。力求形成调研内容充实、现象分析透彻、对策务实有效的财会监督调研报告,通过“研以致用”贯彻落实《意见》,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措施加强财会监督工作。

  四、实效检验、结果导向,强化成果运用

  云南监管局坚持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充分运用监管工作中掌握的财经领域、财经纪律、会计评估行业等重点领域的情况,提高调研工作的前瞻性、针对性、有效性。在调研工作结束后,通过强化对重点领域重点问题的跟踪监管,客观分析问题、优化工作方法,提出接地气、务实效的政策建议,将调研成果切实转化为促进财会监督工作提质增效的具体举措,以实效检验调研工作成效,以务实之举深入贯彻落实《意见》,为新时代财会监督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