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宁夏监管局:“四个强化”扎实做好
政策性农业保险保费补贴审核

  宁夏监管局紧紧围绕促进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服务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工作目标,加强中央财政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资金监管,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推动支农惠农政策精准浇灌至农户的“田间地头”。

  一、强化政策学习,夯实审核基础。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中央财政农业保险保费补贴政策对防范农业生产风险、服务“三农”、助力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二是认真学习政策,吃透中央精神,把握中央财政农业保险保费补贴政策要点和审核关注点,为审核工作奠定基础。三是集中学习研讨,对比掌握中央及自治区有关政策,把握中央的整体要求和地方落实情况,全面梳理农业保险财政补贴资金审核及绩效评价复核工作要点,为后续工作夯实基础。

  二、强化分析研判,做细书面审核。一是围绕资金申请、下达、拨付、使用全流程,紧盯风险环节,重点关注中央及自治区财政资金分配使用情况、各级财政实际承担的补贴资金比例是否符合规定、资金拨付是否及时等。二是围绕承保、理赔、结算全流程,对报送数据进行全面梳理、认真比对,坚持问题导向多角度核验申报内容的完整性、承保理赔的真实性、结算数据的准确性、资金划拨的及时性等,加强与基层经办部门、承保机构的沟通,为开展实地审核做好准备。

  三、强化审核力度,提高审核质量。一是坚持发现疑点必核实,对补贴资金占比大、投保标的覆盖广、往年审核问题多的市县进行重点审核,实地审核当地财政、农业农村、自然资源等管理部门农业保险保费补贴档案。二是根据承保单位承保标的覆盖面、业务量及风险点,突出重点开展抽样,抽选部分承保机构和农户,实地核实保单对应的投保承保、勘察理赔等工作的真实性、合规性和及时性,验证申请结算文件和资金结算表相关数据的准确性。三是坚持审核与调研相结合,与地方财政、农业农村、自然资源、承保机构等部门单位进行座谈,广泛沟通了解政策落实情况,并就政策性农业保险保费补贴政策执行效果和存在的困难与问题开展调研。

  四、强化绩效引领,促进政策实效。一是将绩效导向贯穿农业保险保费补贴审核工作始终,在开展农业保险保费补贴结算资金审核的同时开展绩效评价复核工作,充分分析各市县财政部门及各承保机构绩效自评报告中反映的问题,客观、准确地判断和计算各指标得分情况,确保绩效评价结果真实反映出政策性农业保险的管理与执行情况。二是结合主管部门日常监督情况、承保机构整改落实情况以及实地调研座谈中反映的突出问题,对农业保险保费补贴政策现存的问题进行梳理和分析,为完善农业保险保费补贴政策、进一步提升农户保障水平提供有价值的建议参考,推动政策性农业保险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