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天津监管局 天津市财政局联合召开
注册会计师行业财会监督工作会议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日前,财政部天津监管局、天津市财政局联合召开注册会计师行业财会监督工作会议,向天津市140余家会计师事务所负责人宣传解读《意见》有关精神,要求做好深入贯彻落实,有效发挥中介机构执业监督作用,助推提升财会监督效能。财政部天津监管局、天津市财政局负责同志出席并讲话,天津证监局、天津市国资委有关负责同志列席,部分注册会计师行业代表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意见》的颁布实施,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财会监督重要论述精神的具体举措,对建立健全财会监督体系、完善工作机制等方面作出了顶层设计,为开展新时代财会监督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广大注册会计师行业从业者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悟新时代财会监督的新内涵,严格依法履行审计鉴证等职责,确保独立、客观、公正、规范执业,有效发挥中介机构执业监督作用,推动《意见》要求全面落地落实,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保障国家经济安全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强调,会计师事务所是规范注册会计师承揽和开展业务的第一道关,在确保注册会计师独立、客观、公正、规范执业等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要求各会计师事务所一是要把完善质量管理体系作为提升会计师事务所整体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的基础性工作,高度重视、充分认识构建完善质量管理体系任务的系统性、复杂性,扎实建设在全所范围内统一运行的质量管理体系。二是要督促执业注册会计师严格执行审计准则,在整个审计过程中保持充分的职业怀疑,加大对货币资金、存货、在建工程和购置资产、资产减值、收入、境外业务、企业合并、商誉、金融工具、滥用会计政策和会计估计、关联方关系及交易等近年来财务舞弊易发高发领域的关注力度,对财务舞弊等风险因素保持警觉。三是要从事务所层面夯实注册会计师行业诚信建设基础,推动会计师事务所形成诚信、合作、民主、和谐的治理文化,引导注册会计师真正把审计鉴证业务作为一项崇高事业来做,切实增强注册会计师使命感、责任感,不断提高行业自律性、公正性、专业化水平,以诚信驱动执业质量整体提升。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