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湖北监管局:“一四四”工作法筑牢银行账户管理“安全网”

  银行账户管理工作是部门预算监管的重要内容,是加强预算管理、保障财政资金安全的重要抓手,是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的重要举措。湖北监管局着力提升银行账户管理工作质效,努力推动常态化工作取得长效。

  一、坚持“一个理念”,把好工作方向。湖北监管局始终坚持以学为先、以学促干,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结合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通过支部集中学、与属地中央预算单位联合联建学等形式,组织开展政治理论和银行账户管理相关业务知识统筹学习,认真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感悟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的理论内涵,充分认识银行账户管理工作对深化预算制度改革和防治腐败的重要意义,自觉扛起严格监管的政治责任。

  二、突出“四个重点”,提升监管质效。一是以精简促效能。关注账户开设的必要性,从严审批新增账户,坚持总量控制;清理整合存量账户,撤销闲置账户,调整账户结构。二是以规范促效能。关注单位是否严格履行资金存放管理有关规定,是否经过竞争性方式或集体决策方式选择开户银行,将相关佐证资料作为审核审批要件之一,防范廉政风险;结合实有资金动态监控、决算审核、账户年检等工作,排查是否存在私开账户、擅自变更账户用途、不按期撤销银行账户等违规问题。三是以安全促效能。通过中央国库支付管理系统,对零余额账户划转资金进行跟踪监管,防范挤占挪用财政资金;通过分析比对银行账户年度对账单与决算报表数据,核实账户余额和账表一致性,排查预算编制是否完整,决算数据是否准确,存量资金是否充分盘活。四是以完整促效能。根据单位撤并、系统切换以及日常监管发现的有关情况,及时修改银行账户管理系统相关数据,确保账户信息完整准确,夯实监管基础。

  三、强化“四个保障”,推动形成长效。一是做好政策宣传。与湖北省税务局、国家统计局湖北调查总队等单位开展联合培训,宣讲银行账户和预算管理政策规定,增强规范管理的自觉性。建立线上交流平台,及时进行政策解答,听取有关意见建议。二是明晰工作要求。通过门户网站告知审核审批需要提供的资料清单,及时印发年检通知,让信息多跑路,让单位少跑腿。三是坚持双向发力。对部分基层预算单位存在的未经审批开立账户、账户清理不及时、账户信息错误等问题,注重发挥二级预算单位监督职责,以点带面,组织开展全系统自查自纠,实现数据共享、问题共抓、成果共用。四是强化结果运用。建立问题通报制度,整理形成负面清单,促进预算单位提升管理水平。对账户数量较多、存量资金较大的单位作为日常监管和专项审核工作重点,筑牢全链条监管闭环。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