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江西监管局:涵养“五气” 提升“五度”
主动扛起新时代财会监督职责使命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作出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战略部署,将财会监督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新时代推进财会监督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江西监管局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持之以恒涵养“五气”、提升“五度”,不断提高思想认识,提升综合素质,主动扛起新时代财会监督职责使命。

  一是涵养浩然正气,提升财会监督忠诚度。《意见》指出,财会监督的第一项工作要求是坚持党的领导,发挥政治优势,第一项重点任务是保障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江西监管局准确把握“监管局首先是政治机关,监管局的干部首先是政治干部”的定位,在财会监督工作中始终坚持政治引领,提高政治站位,持续增强“政治三力”,以一心为公、无私奉献的浩然正气,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使命担当,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将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全面准确落实到位,将党中央的意志转化为财会监督的实际行动,维护好监督的严肃性和权威性,确保财会监督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行,不断提升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度,以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涵养厚重才气,提升财会监督力度。新时代新征程,面对瞬息万变的国际国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党中央、财政部党组对财会监督工作和监管局干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江西监管局基于人少事多实际,向存量要增量,向增量要质量,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人才培养,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为财会监督事业发展奠定基础。认真落实“结对帮带”工作办法,组建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打造“学干论坛”,实施财政事业“后继有人”培养工程,引导党员干部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紧盯关键领域、重大风险、重点任务,强化专业训练和实践锻炼,克服能力不足危险,补齐经验不足短板,以深邃的思想境界、开阔的国际视野、扎实的业务功底、优秀的综合素质涵养厚重才气,练就过硬本领,增强监督能力,传承敢打硬仗、善于作为的优良作风,有效提升财会监督力度。

  三是涵养求真锐气,提升财会监督精准度。矛盾是推动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问题是矛盾的外在表现形式,解决问题就是解决矛盾、推动发展。江西监管局积极贯彻落实主题教育要求,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大力发扬寻乌调查唯实求真精神,以上率下、上下联动,扑下身子、沉到一线。针对浮在表面的线索,刨根问底、按图索骥,摸清事物全貌,掌握第一手材料,切实了解基层真实情况;分析问题的产生、发展、演化和未来趋势,查找问题根源,把握内在逻辑,形成规律性认识;涵养求真锐气,以“甘当小学生”的姿态向基层问计问策,探寻解决矛盾的思路和方法。在财会监督中发现真问题、直面真矛盾,立足实际提出务实管用的对策建议,发挥好“探头”“哨兵”“参谋”作用,提升财会监督的精准度。

  四是涵养兼容大气,提升财会监督融合度。《意见》坚持“一盘棋”理念,推动构建监督主体间横向协同、中央与地方纵向联动、财会监督与其他各类监督贯通协调的财会监督机制。江西监管局坚持系统观念和创新理念,履行党中央赋予的职责,守好“责任田”,同时强化部门联合联动,汇聚各方力量,涵养兼容大气。健全与财政部门、人民银行、税务等职能部门的工作联系和信息共享机制;完善与基层财政、金融监管等部门的人才交流培养机制;探索建立与人大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统计监督等各类监督的联合机制。通过机制创新,加强与多部门信息沟通和协作配合,找准财会监督与其他监督工作的结合点,切实发挥各自优势,形成监督合力,不断提升财会监督融合度。

  五是涵养诚恳和气,提升财会监督温度。财会监督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既要严肃查处严重违反国家财经纪律、扰乱市场经济秩序的违法违规问题,更要防范风险、解决问题、规范管理,服务高质量发展。江西监管局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理念,做到监管与服务并重,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要敢于斗争,直面矛盾与问题;要善于斗争,坚持实事求是、辩证思考,体现监督的温度。围绕财政中心,聚焦社会关切,既站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维护中央政令畅通、规范财经秩序、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高度从严监督,牢牢守住原则和底线,又切实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坚守为民情怀,注意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做到充分沟通、耐心指导、促进规范。注重换位思考,主动做人民利益的守护者,做政策完善的好参谋,做基层干部群众的知心人,推动财会监督工作更加接地气、解民忧、得民心,不断提升财会监督的温度。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