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云南监管局:严格标准 创新形式 
召开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述职评议会

  近日,根据财政部党组和中共云南省委省直机关工委的要求,云南监管局认真组织召开了2022年度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述职评议会。

  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局党组高度重视本次述职评议工作,对述职评议会会前需要准备、学习、完善的事项向局机关党委作了着重要求。局机关党委及时组织学习财政部党组和省直机关工委文件规定,准确把握相关要求,认真制定述职评议考核方案,对述职评议考核的对象、内容、步骤、述职报告撰写和述职评议后续工作作出明确要求,确保述职评议考核有序开展。

  创新开展基础测评。根据财政部党组印发的述职评议考核实施办法和云南省直机关工委印发的述职评议考核指标考评细则相关要求,在述职评议考核方案中首次制定“抓基层党建工作基础测评表”,实行百分制,明确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健全基层组织体系等8项18条考核内容的具体分值,并设置加分项,在考核中实现了定性和定量相结合。参加述职的党支部负责人秉承实事求是原则逐项自评打分,形成基础测评成绩,局机关党委对基础测评成绩进行复核。基础测评成绩作为考核评定成绩的重要参考。

  认真撰写述职报告。各党支部负责人对照考核内容的八个方面,聚焦主责主业,悉心撰写述职报告,总结一年来抓支部党建工作、推动党建业务深度融合的成绩和经验,深入查找存在问题和分析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办法和措施。局机关党委认真审阅各党支部书记的述职报告,坚持高标准,严把质量关,实事求是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确保述职报告格式规范,聚焦党建,突出重点。

  严肃开展述职评议。现场述职评议考核会议由局党组书记、局长秦斌同志主持,各党支部负责人、机关党委委员、纪委委员、部分党员干部和群众代表参会。6位党支部负责人逐一现场述职,秦斌同志逐一作述职点评,出席会议的同志进行了现场测评。会上,局机关党委还向局党组和参会同志汇报了2022年度机关党建工作情况。

  深入点评提出要求。秦斌同志点评时,在肯定各党支部党建工作成绩的同时,重点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从述职情况看,各党支部基层党建工作主要存在对工作亮点复盘总结提炼力度不够、党建业务深度融合不够、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程度不够等问题。针对存在问题和党建工作开展情况,秦斌同志提出了要求。一是要一以贯之强化政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旗帜鲜明讲政治,毫不动摇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在履行“一岗双责”上持续用力。认真执行我局“四级八岗”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体系,严格执行年度党建工作计划和季度工作责任清单,坚持对标先进,提升工作本领,改进工作作风,把想法变办法、把办法变执行力,选准抓落实的切入点、扭住抓落实的着力点、把握抓落实的突破点,进一步强化调查研究,提高服务财政中心工作和助力云南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水平,推动党建业务深度融合。三是切实抓好发现问题整改。党支部负责人要发挥表率带头作用,针对自己查找问题、点评指出问题、组织生活会查摆问题,结合起来一体提出整改清单,推动问题一起改、改到位。

  及时反馈督促整改。坚持不简单以“留痕”材料、书面总结来评判的原则,述职评议会后,局党组综合平时掌握和现场测评情况,研究确定党支部负责人评价等次。由局机关党委将述职评议会上的点评意见、评价等次向各党支部负责人如实反馈,并及时跟进,抓好考核结果运用,督促问题整改落实。通过本次述职会议,各党支部负责人提升了党性修养,强化了党员观念,增强了党建意识,为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要求,抓好财会监督重点任务,推动党的二十大部署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见效奠定了坚实基础。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