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贵州监管局:“大数据+民生”监管持续拓展审核深度广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数据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大有作为。贵州监管局积极探索对转移支付资金预算监管的方法途径,充分发挥就地就近优势,做深做实“大数据+民生”资金监管,助力民生资金使用管理提质增效。

  一、强化信息安全,规范数据管理

  贵州监管局高度重视大数据安全保障工作,将其作为落实大数据监管的重要基准,组织监管干部认真学习研究《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等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文件,完善工作机制,增强对数据安全管理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严格按照工作流程,规范数据共享,定期采取数据脱敏、数据备份、加密认证等安全保护技术措施,有效提高数据安全性。

  二、依托预算监管,夯实基础信息

  大数据监管模式的基础是全面、真实、准确的数据源。贵州监管局以专项审核为契机,持续强化大数据监管模式,积极主动联系省级医保、社保、税务、民政、卫健、乡村振兴等部门获取参保、征收、卫生、特殊身份等方面数据,通过统一规范数据格式,有效整合民生类数据,精准嫁接数据背后的逻辑关联,着力打通数据壁垒,有效提高信息数据精准性。

  三、凝聚监管合力,高效集约资金

  贵州监管局不断规范“大数据+民生”数据审核采用七步工作法流程,即数据收集、数据清洗、分析比对、疑点整理、各地核实、意见反馈、结果确定,并注重采纳省级主管部门核实结果和意见建议,进一步健全监管沟通联络审核机制,有效拓宽联合监管机制部门范围。提出若干条相关工作建议,切实提升财政资金投入的精准性、可持续性。

  四、拓宽审核范围,助推监管质效

  贵州监管局通过往年已开展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中央财政补助资金审核、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中央财政补助资金审核两类“大数据+民生”监管实践,总结经验,拓宽横向数据面板,不断延伸至退役士兵基本养老保险补缴经费审核等领域。同时,紧盯数据关联性,提升数据使用效率,畅通数据共享工作渠道,进一步提高工作效能;积极探索集约高效的方式方法,将大数据监管范围稳步拓展到更多监管工作中,持续用好“大数据”监管利刃,助推财政监管工作向纵深发展。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