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浙江监管局:认真开展提前下达转移支付预算执行监管工作

  全国财政工作会议明确,持续增加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提前下达转移支付占全年转移支付比重较高,为推动财政资金及时发挥政策效益,浙江监管局认真开展中央财政提前下达浙江省2023年转移支付预算执行监管,督促各级财政部门及时做好指标分解下达和预算编制等工作。

  一、强化政治引领,提升思想认识。财政制度安排体现党和国家的意志,涉及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为地方各项社会经济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引导和支撑。全国财政工作会议明确,持续增加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全国监管局工作会议指出,提高中央财政资金使用的精准性有效性。浙江监管局深入学习贯彻相关会议精神,强化政治引领,深刻认识做好转移支付监管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明确监管重点和工作要求,加强与省级财政部门的沟通协调,监管督促地方各级财政及时分解下达指标,推动相关资金及早发挥政策效益。

  二、坚持点面结合,强化分析督导。通过点面结合的方式,对中央提前下达浙江省转移支付分解下达、编入预算等情况开展分析督导。一是开展面上监管,掌握中央提前下达浙江省转移支付“总盘子”和省级财政分解下达整体情况,收集地方各级在预算分解下达、编入预算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提出意见建议。二是开展点上抽查,随机选取部分项目对分解下达及时性,选取部分县(市、区)对转移支付编入预算等情况开展核实,针对发现的问题,开展监管督促。

  三、突出龙头作用,提升监管效果。以联动机制为抓手,进一步压实省级财政责任,将本次督导中发现的市县层面存在的问题及时反馈省财政厅,要求其加大督促力度、加强政策宣传,发挥龙头作用,进一步提升市县预算编制到位率和指标分解下达及时性。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