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四川监管局:“三步走”抓实抓细部分领域设备
更新改造贷款财政贴息审核工作

  推进经济社会发展薄弱领域进行设备更新改造,增强扩大制造业和服务业市场需求,是促投资、带消费、稳经济、调结构的重要举措之一。四川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决策部署,积极发挥财政政策引导作用,在开展部分领域设备更新改造贷款财政贴息审核工作时,突出“深”“透”“严”,实施标准化审核工作三步走,有效提升部分领域设备更新改造贷款财政贴息审核工作质效。

   一、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

  四川监管局胸怀“国之大者”,牢记初心使命,深刻领会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部分领域设备更新改造贷款财政贴息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政策内涵,提高履职思想认识,强化履职责任担当。一是领悟重要意义,深刻认识做好部分领域设备更新改造贷款财政贴息工作是扩大有效投资、促进经济稳增长的重要措施,切实增强做好部分领域设备更新改造贷款财政贴息审核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二是紧扣政策核心,将财政贴息审核作为贴息资金全链条监管的首要环节,贯彻落实贴息资金审核要求,把握好部分领域设备更新改造贷款财政贴息审核重点和方向,促进贴息资金落地见效、惠企利民。

  二、强化学习培训,吃透政策精神

  针对此项审核工作是新政策落地后的第一次审核,四川监管局通过政策大学习促进能力大提升,锻造过硬本领,练就过硬功夫。一是开展专题培训,把握政策尺度。组织参审人员开展政策文件集中学习与业务座谈研讨,加强对审核内容、审核方法和审核流程等关键内容培训,突出对设备更新改造贷款贴息资金执行利率、计算方式等审核细节讲解,确保审核靶心不偏,焦点不散。二是召开推进会议,加强协同交流。主动召集省财政厅、省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四川银保监局、经办银行进行座谈交流,研讨政策规定,调研政策成效,明确审核标准,统一审核口径,倾听各单位对政策执行的意见建议。

  三、严把审核标准,提升工作质效

  审核工作中注重重点细节,关注审核要点,把好三个关口,提升审核质效。一是夯实“入口关”。严格按照政策文件要求,逐一审查省财政厅报送的申请材料要素是否齐全,对材料缺失的要求及时补报,夯实审核工作基础。二是把好“细节关”。对部分领域设备更新改造贷款财政贴息金额、贴息期限、贴息比例进行逐项审核,重点关注贷款项目是否在财政部金融司推送的项目清单内、贷款资金是否实际支付到设备供应方、贷款项目是否在人民银行成都分行提供的再贷款清单内,对不符合政策要求的予以核减,确保审核内容真实有效。三是加强“交流关”。加强向财政部的请示汇报,就审核难点和政策细节及时请示财政部,准确把握政策意图,做到审核不偏不倚。同时,与四部门做好沟通交流,及时反馈审核情况和发现问题,共同推进工作,形成有效合力。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