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福建监管局:助力会计管理工作迈入新时代

  推进现代会计管理工作体系建设,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的重要举措,是持续提升会计管理工作法治化、专业化、数字化、协同化、国际化的迫切需要,是全面提升会计管理效能,更好服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财政管理工作的有力抓手。福建监管局组织干部认真学习财政部《关于推进现代会计管理工作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积极贯彻落实,助力会计管理工作迈入新时代。

  一、坚持党的领导,促进事业发展。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彻落实到现代会计管理工作体系建设的全过程、各方面,确保各项工作始终在党的领导下沿着正确方向推进。同时,立足“管制度、管行业、管队伍”的会计管理基本职能,围绕“整顿行业秩序、建设法规体系、促进健康发展”的工作主线,将服务会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理念贯穿始终。

  二、整合专业资源,强化行业自律。加强队伍建设,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能进能出的检查队伍;建好用好各类委员会和咨询专家机制,充分发挥各类高端会计人才作用;联合行业自律监管,形成监管合力,提高监管效能;加强行业诚信建设,不断加强自我管理、自我约束,增强行业诚信观念,推动行业从业人员不敢失信、不能失信、不想失信。

  三、落实央地联动,强化部门协同。根据财政部的统一部署,坚持全面轮查与重点检查、专项整治相结合,加大与会计中介机构的沟通力度,积极打造事务所向上反馈会计准则意见建议的通道,强化会计准则制度宣贯实施和问题收集报送;充分发挥各级地方财政部门积极性、创造性和属地优势,强化各级履职重点,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落实;建立健全跨层级、跨部门、跨系统的协同机制,整合监管资源,加强政策衔接,推进综合监管、联合监管,实现会计管理工作全流程闭环管理,形成工作合力。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