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北京监管局:从“三个维度”全方位发力
推动医疗保障服务能力建设补助资金
预算执行情况审核工作提质增效

  医疗保障服务能力建设补助资金是加强医疗保障能力建设,提升管理服务水平的重要支撑。按照财政部统一部署,北京监管局从高度、广度、深度“三个维度”着手,深入开展2022年医疗保障服务能力建设补助资金预算执行情况审核工作。

  一、从审核高度把关,用“显微镜”细看

  一是研读相关政策,明确审核方向。北京监管局坚持学懂吃透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和预算执行相关文件,准确把握政策内涵和程序要求,切实将审核工作抓紧、抓细、抓实、抓好。二是加强部门沟通,明确审核内容。通过微信、电话等多种方式,主动了解北京各区医疗保障服务能力建设各项工作情况,从医保信息化标准化、基金监管、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经办管理服务体系建设、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医保目录实施监管等方面细化审核内容。三是创新工作方法,提升审核质效。北京监管局通过座谈交流、资料审核、现场核查等多种方式,切实提高医疗保障服务能力建设补助资金审核工作效率,进一步加强资金使用的管理和监督。

  二、从审核广度推动,用“放大镜”精看

  北京监管局坚持“三结合”,推进医疗保障服务能力建设补助资金审核工作有序开展。一是坚持重点审核与全面审核相结合,提高审核质量。根据相关文件要求,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将医保信息化标准化、经办管理服务体系建设等作为重点审核项目;同时,拓展审核范围,系统梳理审核项目,形成工作台账。二是坚持线上审核与线下审核相结合,提升审核效率。建立健全工作机制,通过报送电子版资料,以线上审核方式查看2019—2021年中央财政医疗保障服务能力建设补助资金所形成的存量资金;同时,北京监管局实地走访了北京市财政局、北京市医保局、海淀区医保局及丰台区医保局等多家单位,现场听取各单位关于医疗保障服务能力建设各项工作内容及预算支出,以现场审核的方式查阅项目合同、资金管理办法等相关资料,针对现场审核中发现的问题与走访单位面对面交流。三是坚持内容审核与质量审核相结合,强化审核力度。建立健全医疗保障服务能力建设补助资金预算执行分析、监督和信息反馈机制,及时掌握预算执行动态,做好督促检查工作。同时,重点关注医疗保障服务能力建设补助资金预算执行效率,坚持预算执行进度与保障资金规范使用并重。

  三、从审核深度发力,用“多棱镜”深看

  北京监管局充分认识到做好医疗保障服务能力建设补助资金预算执行审核工作的重要性,认真刻画审核“路线图”,制作审核“时间表”,有序推进2022年医疗保障服务能力建设补助资金预算执行情况审核工作。一是多层面推动,增强审核能力。我局主动联系北京市财政局、北京市医保局等多家单位进行线下沟通交流,全面推进审核工作。从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医保目录实施监管等项目全方位审核,高度关注基层推动具体政策实施和资金使用效益情况。二是多角度把关,确保审核质量。我局深入基层一线,从项目预算、项目决策、项目整体绩效、项目采购、项目资产等多角度审核,深入了解医疗保障服务能力建设补助资金预算执行情况,聚焦重点项目,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三是多维度发力,提升审核效果。审核前做好准备工作。查阅相关政策文件,加强参审人员培训,全面了解医疗保障和服务能力建设内容;审核中注重方法与内容相结合,明确重点抽查与单个延伸相结合的工作方法,以点带面推动审核工作开展;审核后督促单位整改落实,针对前期审核发现的问题形成问题清单,重点关注预算执行慢、结余资金多的地区整改落实情况,以检验审核工作成效。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