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贵州监管局:“四举措”助推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均衡发展

  为加快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贵州监管局积极开展贵州省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审核工作,充分发挥财政监管在预算执行方面的作用,切实推动义务教育质量提升,不断向优质均衡迈进。

  一、提高政治站位,注重政策学习

  牢记监管局作为财政部的派驻机构,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全心全意服务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财政中心工作落实落地。明确时间表和任务图,科学统筹经费申报审核工作,把做好经费审核作为确保城乡义务教育政策落实,加强和改进管理,提升资金使用绩效的重要抓手。通过全面梳理学习相关预算文件和管理政策,详细掌握审核要求和口径,确保政策清晰、情况全面,为高质量开展监管工作夯实基础。

  二、坚持问题导向,紧盯资金管理

  将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纳入转移支付重点监控范围,根据资金管理办法的要求和省级主管部门提供的资料,对资金支持的方向、倾斜重点和补助方式等内容进行分析,对补助标准、测算因素和计算方式等逐项进行审核,确保补助经费“精准滴灌”到城乡义务教育建设中。一是通过报送的资料,对补助经费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全方位、多维度监管。二是赴地方财政、教育主管部门实地核实公用经费保障、困难寄宿学生、特岗教师补助、校舍安全、营养改善计划实施等政策落实和资金使用情况。三是关注对各级主管部门是否按照预算级次合理分配并足额承担相应支出责任进行审核,有效推动各级主管部门加强区域内教育经费的统筹安排和使用。抓实预算执行监督,严守资金使用范围界限,严把资金使用程序关口,推动资金使用合理合规。

  三、加强信息建设,数据赋能提效

  积极运用“大数据+监管”审核方式加强信息建设。纵向同频提升数据转化效能。推动实现学籍、教师、资助信息系统的及时更新和实时同步,合理调整算法,切实避免前端数据标准不规范、传输数据时效性不强和前后管理脱节等情况,加快数据融合聚力。横向联动贯通数据交互链条。加强与公安、人社、民政、医保等部门的联系,充分运用基础数据信息,强化数据流转,打通制约数据驱动的堵点,深化集成应用。提高数据安全保障整体防控,严格遵守数据使用权限,严控数据用途和范围,掌牢数据管理“安全阀”,切实做到资金安全和信息安全两手抓,两手硬。

  四、强化绩效意识,提高监管水平

  紧扣绩效目标,认真分析绩效目标实施情况,纵深推进财政监管工作提质增效。一是检视贯彻绩效理念是否深入。结合本地区绩效管理的开展情况,向省级主管部门提出提高绩效管理认识等建议,推动加大落实经费管理主体责任力度,建立健全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机制。二是判断设置绩效目标是否合理。对照各补助项目绩效目标设置情况,查看量化细化程度,就指标值等内容提出有关建议,推动省级主管部门科学合理制定绩效目标,逐步优化指标体系。三是审核绩效自评是否客观。贯彻“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要求,对省级主管部门开展绩效管理的有关资料进行审核,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导向,督促发挥绩效激励约束作用。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