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河北监管局:把握“三环节”扎实开展直达资金现场监管工作

  为进一步加强直达资金管理,近日,河北监管局重点把握“三个环节”,对河北省相关县扎实开展直达资金现场监管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一是注重数据分析,夯实“前期”监管基础。一方面,依托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在持续加强直达资金全面监管的基础上,结合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资金结算审核、预算执行监控等监管工作,对相关地区直达资金数据开展集中梳理分析,确定重点监管项目及资金,制定现场监管工作方案,明确人员分工,加强业务培训。另一方面,向相关地区财政部门提前发送监管通知及调阅资料清单,详细说明工作要求,为实施现场监管奠定基础。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现场”重点监管。在地方财政部门的有力配合下,工作组首先召集教育、社保、卫生健康、住建、农业农村等直达资金主管部门相关人员进行座谈,对直达资金相关政策规定、监管要求等事项进行解释说明,积极征求有关部门的意见建议。随后,工作组按资金领域分成小组,通过调阅资金文件、项目合同、拨付凭证等资料、实地查看项目情况,以及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交流等方式,认真核对直达资金“线上”“线下”数据一致性,了解资金支出进度和实际效果。在严格执行监管程序的同时,积极宣传政策、开展调查研究,高效推进重点监管工作。

  三是完善闭环管理,加强“后期”跟踪督导。现场监管结束后,及时向项目和资金主管部门通报情况,提出进一步加强管理的具体要求及下步工作的建议,认真听取反馈意见。

  下一步,我局将加强持续跟踪督导,切实发挥“资金守护者”的作用,促进直达资金不断规范管理,推动相关政策措施落地落实。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