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新疆监管局:从“三方面”着手
做好兵团转移支付绩效目标审核工作

  近期,新疆监管局兵团监管处以提高预算绩效目标编制质量为着力点,认真做好中央提前下达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下简称兵团)2023年转移支付资金绩效目标审核工作,进一步促进兵团规范绩效管理。

  “一盘棋”统筹,夯实审核基础。强化转移支付资金监管工作统筹能力,立足监管职责,统一思想行动,做到思想站位“高”、研究谋划“深”、审核操作“细”,聚焦中心,突出重点。坚持以政领财,强化责任意识,深入学习领会《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绩效目标管理暂行办法》等文件要求,把握政策内涵,明确目标任务;坚持审前培训,将兵团提前下达的百余项转移支付绩效目标纳入审核范围,制定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和审核标准,提高审核人员业务能力及发现问题敏感度,确保审核工作有序开展;坚持目标导向,抓问题关键,重点关注绩效目标与转移支付资金的匹配度、绩效指标设定是否规范、指标值是否科学准确,通过核对年度工作计划,比对历史数据和行业数据等,多维度分析绩效目标设置的有效性,提高审核的精准度。

  “一条线”贯穿,强化审核联动。围绕财政中心工作监管主线,以横向协调、上下联动为牵引,在工作机制上形成合力,切实在审核环节去繁减负,精准把握审核的重点,做到“心中有数,手上有招,脚下有路”。加强统筹协调,做到部门联动,主动通过面对面座谈、电话询问等方式与兵团财政局和转移支付主管单位建立沟通协调机制,认真听取被监管单位资金业务发展方向和绩效指标值设置依据,提高审核效率;划定审核标准,严格遵守审核标准,全面搜集绩效目标编制相关资料,了解兵团转移支付资金分配的依据、原则和方法;提升转移支付绩效目标管理水平,对部分单位转移支付资金进行穿透式审核,重点关注、逐项核对、分类探讨,验证绩效指标值设置的准确性,分析存在差异的原因。

  “一张网”覆盖,扩展审核方式。织牢转移支付绩效目标的“审核网”,转变工作方式,多种渠道“看”、综合分析“察”,做好“规定动作”、做精“自选动作”,彰显“细”的效果,提高精准发力的能力。以转移支付的相关政策文件制度和部门职能为“经线”,按照可行性和相关性审核要求,审核绩效目标是否与部门事业发展规划相关联,且经过调查研究和科学论证,指标值是否设置过高或过低,所采取的措施是否切实可行,确保绩效目标如期实现、便于考核;以部门工作计划和资金支出用途为“纬线”,按照适当性和完整性审核要求,审核绩效目标是否与预算安排资金相匹配、是否完整反映项目支出内容,绩效指标是否明确清晰、细化量化,定性指标是否可衡量。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