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广东监管局:抓好“五个度”助推重点绩效评价工作提质增效

  广东监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财政监管职责,按照财政部统一工作部署,坚定不移推进财会监督工作,紧盯地方财政资金管理和项目实施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抓好“五个度”,有力推进中央专项转移支付重点绩效评价工作提质增效。

  一、工作认识抓“高度”,深刻领会绩效评价工作的重要性

  突出政治属性,提高思想站位,在绩效评价工作中积极践行财政监管职责。一是组织学习相关政策文件,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相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深刻领会绩效评价在推进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落实加强财会监督工作要求中的重要作用,强化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二是胸怀“国之大者”,以“居一隅而谋全局”的系统观,聚焦重点项目和资金管理的薄弱环节,深入分析绩效评价过程中发现的普遍性、典型性问题,针对性提出推动地方健全制度、完善管理的政策建议。三是结合服务代表委员工作,积极对接、邀请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绩效评价过程,主动报告评价工作情况,听取代表委员意见建议。

  二、科学选点抓“精准度”,提升选点地区和项目的代表性

  做好绩效评价项目背景调研,科学抽选现场评价地区和项目,提升评价结果的客观性和代表性。一是在开展绩效评价工作前,认真研究政策依据和工作方案,详细列出所需资料清单要求地方按时提供,召集省级财政部门和业务主管部门开展座谈沟通,全面了解属地有关资金分配、支出、项目建设进度、日常管理、绩效自评等情况。二是在对各地情况进行多角度综合分析比较的基础上,结合财政部工作方案有关覆盖资金量、现场评价地区和项目个数等要求,选取具有代表性的地区和项目开展现场评价。三是在现场评价过程中,针对已掌握的问题情况,及时增加或调整选点,确保评价结果能够更客观、全面反映广东省的资金使用和项目管理情况。

  三、按时完成抓“进度”,千方百计抢时间提效率

  一是注重“抢时间”,通过合理编排现场评价交通路线减少在途时长,利用晚上和周末时间加班加点,精简现场评价进点和反馈会议程节省时间。二是着力“提效率”,通过提前编制标准工作底稿模板、提前按评价要点收集佐证材料、提前收集盖章扫描版附件等方式,提高工作效率。三是灵活“变方式”,结合工作实际,及时调整评价方法,必要时将对某地区或某项目的现场抽查改为案头审核,采用电子问卷调查项目受益群众、电话访谈被评价单位、网上询价厂商等方式,与现场抽查的地区和项目情况作横向对比分析,综合评价资金使用效益。

  四、评价结果抓“可信度”,严格执行评价工作规则和各项廉政纪律

  认真学习《财政部各地监管局绩效评价工作规则》并严格执行,确保绩效评价工作中各项流程和操作均完整规范。一是规范制作工作底稿并认真复核,严格按照评价要点和评分规则量化打分,确保“扣分有因、得分有据”。二是充分征求被评价单位对评价报告初稿意见,对理由充分、材料充足的反馈意见实事求是予以采纳。三是坚持“打铁还需自身硬”,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廉政纪律,自觉接受被评价单位的监督,确保评价过程规范、评价结果准确可信,经得起检查复核。

  五、问题整改抓“深度”,持续跟进确保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坚持严的主基调,推动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做好绩效评价发现问题整改“后半篇文章”。一是在收到财政部督促问题整改通知后,第一时间召集省级主管部门沟通座谈,就评价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的严肃性、重要性达成共识,督促其进一步查清问题、深挖原因,逐项研究整改措施。二是及时印发整改通知书,要求对照问题清单逐一提出整改措施,“该移交的移交,该收回的收回,该处罚的处罚,该问责的问责”,并举一反三,采取切实有效措施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三是对整改报告从严审核把关,对整改不力的,如实指出并印发整改督促函,持续跟进整改情况,确保评价发现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