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宁夏监管局:立足强化“温度”“力度”“深度”
不断做好医疗保障服务能力建设补助资金预算执行情况审核

  近日,按照财政部统一部署,宁夏监管局高位谋划、周密部署,着力从“温度”“力度”“深度”三方面着手,认真开展2022年医疗保障服务能力建设补助资金预算执行情况审核工作。

  一、坚守为民初心,强化审核“温度”

  医疗保障服务能力建设补助资金是医疗服务与保障能力提升补助资金的重要组成内容,是加强医疗保障能力建设、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支撑。宁夏监管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认识医疗保障服务能力建设的重要意义,把做好医疗保障服务能力建设补助资金预算执行审核工作作为一项民生关切实事抓紧抓实。深刻领会医疗保障相关政策内涵,准确把握审核重点和核心,切实将这项工作的具体落实抓细、抓好,不断推进医疗保障补助资金安全、规范、高效使用。

  二、注重工作方法,强化审核“力度”

  通过采取书面审核、座谈交流、线上审核和实地核实相结合等审核方式,不断提高工作效率,提升审核质效。一是收集整理中央及地方资金下达文件,形成2020—2022年医疗服务与保障能力提升补助资金分年度、分资金方向及汇总台账。从资金规模、使用方向、具体分配、分配因素等角度,多维度、全方面综合分析资金下达、分配及使用情况,为后续拓展相关领域政策调研提供支撑。二是认真比对资金下达文件、指标执行情况表和科目明细账,对省级财政、医保部门报送的宁夏医疗保障服务能力建设补助资金预算执行情况表进行审核,核实下达、结转、支出等数据的真实性和合理性,对统计口径不一致、统计有误的情况,及时了解具体原因,要求补充佐证材料,从严审核把关。三是选取资金规模较大、使用方向较广泛的市县及医院开展现场抽查,确保选点科学、具有代表性。通过前往资金规模较大、较有代表性的部分市县,实地核实医疗服务保障能力建设资金报送数据,分析补助资金存在大量结转的原因。听取地方财政、卫健、医保部门关于近三年医疗服务与保障能力提升资金使用情况、相关政策落实的情况。

  三、坚持审调结合,强化审核“深度”

  在扎实开展预算执行情况审核的基础上,宁夏监管局主动发挥“哨兵”“探头”作用,强化调查研究,不断拓展审核“深度”“广度”。高度关注地方落实医疗服务与保障能力提升要求和工作安排的实际情况,关注基层推动具体政策实施和资金使用效益情况。重点关注了解宁夏近年来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和高质量发展预期目标的完成情况;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对培养高质量卫生健康人才队伍的建设情况;医疗卫生机构能力建设侧重点和资金重点使用方向,是否满足人民群众真正需要;关注中医药事业如何传承和发展,彰显中医药在医疗保障服务中的特色优势;关注医保信息化建设、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基金监管等医疗保障服务能力建设是否有效落实“十四五”全面医疗保障规划要求等内容。通过审核调研相结合,透过普遍性情况探寻现实突出情况的实质性要义,着力更好发挥财政监管职能作用,将调查研究嵌入财政监管,积极建言献策,不断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地方落地见效。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