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宁夏监管局:走好“关键三步” 扎实推进
城乡义务教育补助资金申请审核工作

  宁夏监管局凝心聚力、提前谋划、有效施策,切实走好“关键三步”,力促宁夏回族自治区义务教育财政补助经费管理使用提质增效,持续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一、主动谋划提前部署,充分做好审核准备

  一是提前部署安排,明确审核“时间线”和“路线图”。审核工作组从研学《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管理办法》等规定着手,深入领会政策要求,准确把握审核口径和要求,就审核工作重点内容开展处内交流研讨,打牢审核基础。二是及时向申报单位传达有关精神和要求,督促申报单位做好材料报送工作,采取容缺受理机制,结合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发现疑点线索,迅速开展基础性审核核实。三是注重业务人员能力培养,结合财政部工作要求和历年开展审核工作经验,梳理审核重点和难点,注重加强新参审人员的能力培训,指导参审人员熟练掌握具体工作方式方法,充分做好相关准备工作。

  二、及时请示密切联系,准确把握审核要求

  一是注重对上请示,在认真研读《管理规定》等相关文件的基础上,加强与科教和文化司之间的沟通,及时请示报告审核遇到的问题、困难,做到政策把握不走样,审核方向不跑偏。二是注重内部沟通,加强处室内沟通交流,协同推进审核工作,共商共议疑点难点问题解决方案,凝聚处室力量,推动义教审核。三是注重与申报单位沟通,主动反馈申报审核佐证资料不齐全的情况,督促申报单位做好佐证资料的补充报送。及时就审核过程中发现的存疑数据,要求申报单位补充说明,确保审核结果准确、客观、全面。

  三、深入实地抽查核实,全面提高审核质效

  一是在扎实开展非现场审核的基础上,及时整理、归纳直达资金监控发现的问题,综合以前年度审核情况,采取“点面结合”的方式进行实地抽查。对中卫市沙坡头区、中宁县的财政、教育部门2022年度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安排下达、收支情况和资金管理使用规范性进行抽查核实。二是深入乡镇学生营养膳食计划试点小学,深入了解学校营养膳食计划政策落实情况及相关环境设施等,主动将“探头”的作用发挥在义教资金监管工作最前沿,将“哨兵”的作用融入整个义教资金监管全过程,将“参谋”的作用发挥到保障改善民生、推动民生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中,着力提升财政资金管理使用的规范性、安全性和有效性。

  下一步,宁夏监管局将充分结合现场审核和非现场审核的总体情况,在按时报送审核意见的基础上,做好审核成果转化和审核后续跟踪工作,全面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义教政策落地和补助资金规范管理。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