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宁波监管局:“两联动三结合”做好免除查验没有问题
外贸企业吊装移位仓储费用审核工作

  免除查验没有问题外贸企业吊装移位仓储费用是党中央、国务院推出的旨在减轻外贸企业负担、鼓励外贸企业依法依规诚信经营的一项重要举措。宁波监管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通过“两联动三结合”,提升审核工作成效,确保试点资金结算准确,发挥实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确保惠企政策落到实处。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按照“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总体要求,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切实减轻外贸企业负担,促进外贸稳定增长的核心要义开展工作。二是认真部署谋划,参审人员提早谋划,主动同相关主管部门建立联系,了解掌握工作情况,在学习有关政策文件的基础上,详细审核工作方案,局领导指导开展审核工作,把握审核重点,确保中央惠企政策落到实处。

  二、强化“两个联动”,畅通交流完善工作机制。免除查验没有问题外贸企业相关费用审核工作涉及面广,业务流程复杂,宁波监管局有效发挥就地就近监管优势,积极与相关单位沟通协调,共同推进试点工作落实。一是加强纵向沟通,一方面及时向财政部主管司局请示汇报有关情况,深化政策理解,另一方面加强与属地财政、口岸等部门沟通,详细了解本地免除查验费用具体组成及结算情况,及时反馈审核情况,共同抓好专项资金审核工作。二是拓展横向协调,主动联系属地海关、口岸经营服务单位、中介机构等,明确提出审核要求,明晰责任分工,形成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

  三、做好“三个结合”,着力提升审核工作成效。一是全面审核与重点抽查结合,为全面审核试点资金结算情况,宁波监管局在准确把握资金结算政策要求的基础上,与属地口岸部门保持密切沟通,获取属地全部申报数据开展全面审核,同时抽取部分月份和口岸经营服务单位的数据开展个别比对,对个别有疑问处再补充资料进行核对,确保资金结算准确性。二是书面审核与现场核实相结合,积极联系属地口岸、海关及中介服务机构等,多渠道收集免除查验收费标准、作业数量、核减记录等支撑材料,对三方数据相互佐证,从数据逻辑性、勾稽关系等方面核实有关情况。同时,根据审核工作需要,现场赴属地口岸、海关等部门调阅核实系统数据并抽查部分原始凭证,确保数据真实准确。三是补助审核与调查研究相结合,利用开展专项资金审核工作时机,深入基层调研试点政策执行情况,了解掌握各方在试点政策执行中的意见建议,发挥好“哨兵”“探头”“参谋”作用。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