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大连监管局:“三个方面”入手 提升企业吊装
移位仓储费试点审核质量

  大连监管局认真落实免除查验没有问题外贸企业吊装移位仓储费用审核有关要求,吃透相关政策、创新审核方法、积极听取意见,高质量完成审核工作。

  一、积极谋划部署,有序开展审核

  一方面做好全方位政策学习。从《关于免除查验没有问题外贸企业吊装移位仓储费用全面试点工作的通知》出发,结合大连市实际情况,从试点范围、结算标准、资金管理等关键方面分类汇总学习,做到政策全面熟悉。另一方面梳理资金结算流程,把握资金结算的审核要点。吊装移位仓储经费结算是一项涉及多部门、多单位的工作,需要海关、查验单位、口岸办等单位共同参与,依托查免系统信息平台对多家单位申报的数据进行比对。审核人员把政策文件和数据流转两相结合,对减免资金结算过程中数据偏差情景进行逐一排查,全面把控审核要点。

  二、创新审核方法,提升工作效率

  一是面上审核与重点抽查结合。为了全面审核试点资金结算情况,大连监管局在准确把握资金结算政策要求的基础上,与市口岸办保持密切沟通,全面审核大连市提交的报告和数据,做到应核尽核。同时,根据审核发现问题,重点抽取部分码头要求补充佐证材料,对审核发现情况作出解释,确保资金结算的准确性,保障财政资金用在实处。二是书面审核与实地核实相结合。审核工作主要以书面审核为主,实地核实为辅。审核过程中,大连监管局积极联系市口岸局、海关及码头作业公司,多渠道收集免除查验集装箱数、作业记录等支撑材料,对三方数据相互佐证,重点核实各码头服务费用标准及2022年度费用开支情况。同时,根据审核工作需要,现场抽查码头作业企业部分原始凭证进行实地核实。

  三、注重基层反馈,促进政策落实

  除了做实做细审核的“规定动作”外,更积极注重基层反馈,主动了解自从免除查验费用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各职能部门对政策实施效果的反馈情况。在审核过程中与相关单位保持联系,认真听取相关企业意见,遇到疑问及时反馈,坚持实事求是,对于合理的反馈意见予以采纳,助力相关外贸企业减负,推动中央关于改进口岸通关服务支持外贸发展和稳定增长的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