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新疆监管局:把握“三个维度”
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工作

  新疆监管局聚焦财政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就地就近优势,把握好“三个维度”,扎实开展调查研究,找准调查研究的切入点、突破口,提升监管效能,为推动完善财政管理工作积极建言献策。

  一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提升监管高度。坚持从讲政治的高度审时度势把握财政监管工作,监管和调查研究党中央、国务院重大财税政策贯彻落实情况,践行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担当新发展使命。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扎实的理论学习成果引领指导调查研究工作,摸排情况、分析形势、梳理问题、提出建议,充分发挥好“探头”“哨兵”“参谋”作用,高质量做好财政监管工作。

  二要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挖掘调查深度。做到资料“查透”、实地“看透”、座谈“谈透”,以深度交流为手段,在调查研究过程中发现问题,还原事实情况原委,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进行剖析,厘清现象与本质、主要与次要矛盾,找准问题症结,针对性提出对策建议,有效实现调查思路、方法到调查成果的转化。

  三要积极关注财政热点,拓宽研究广度。坚持系统性思维,加强对国家重大财税政策贯彻落实情况、民生政策及经济社会舆论热点的关注度,注重财税政策调研对象的广泛性和代表性,及时捕捉一手财政信息素材、调研线索,通过案头审核、实地调查、座谈沟通、问卷调查等方式多渠道、多口径全面获取资料、采集信息;深入、贴近基层,充分了解情况,及时梳理问题,客观剖析问题产生原因,体现调研内容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使相关财税政策更具可操作性,为上级提供科学准确的意见建议。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