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贵州监管局:“四举措”开展保障性安居工程
补助资金绩效评价审核

  近日,为规范中央财政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补助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财政部贵州监管局采取“四举措”,高质量推进2022年度中央保障性安居工程补助资金绩效评价审核工作,托稳“安居梦”,助力群众住得安心舒心。

  一、强化学习,服务民生,夯实政策理论基础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我局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民生为出发点,集中组织审核人员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中央财政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等进行学习,准确掌握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明晰专项资金支持范围、资金分配标准、项目产出效益等重要绩效考核指标内涵,并就可能出现的问题和考核指标统计范围以及有关政策解读进行深入探讨,厘清绩效评价思路,找准工作重点,统一规范数据选取标准和考核评分尺度,为审核工作顺利开展夯实基础。

  二、提前介入,精准分析,切实提高工作质效

  为及时掌握中央财政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补助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我局在贵州省级主管部门报送绩效评价报告之前提前介入开展审核,采取点面结合的分析方法,综合直达资金系统数据和有关报表,对项目申报、预算下达、工程进度、预算执行情况等各项基础数据进行细致分析,查找疑点问题,精准选取开展实地审核的地区,有的放矢地开展实地审核工作。同时在审核前对政策把握不准、预测分析方法不熟等问题,及时向财政部相关司局沟通请示报告,积极寻求工作指导,切实提高绩效评价工作的质效。

  三、协调联动,客观评价,确保资金发挥效益

  积极与贵州省财政厅、贵州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协调联动,就项目推进情况和资金使用情况等方面,时时进行互动和深入交流,确保绩效评价审核工作高效开展。同时组成联合审核组,赴实地开展绩效评价审核,选取部分项目开展现场审核,实地查看项目开工和形象进度情况,并对服务对象满意度进行调查,结合提供的相关佐证资料,严格比照指标体系内容,逐项开展定量、定性分析,在综合评价的基础上进行量化打分,切实做到评价有理有据、客观公正,对评价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问题漏洞进行了深层次原因剖析,增强绩效评价的针对性和科学性,确保中央财政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补助资金充分发挥效益。

  四、以查带训,提升管理,绩效意识深入人心

  深化预算绩效管理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此次绩效评价审核工作中,我们坚持以查代训、既让基层部门和干部充分认识到项目推进和资金使用情况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和短板,及时整改完善;又强调预算绩效评价工作重要性,让基层部门和干部加深预算绩效管理对优化财政资源配置、提高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质量重大意义的认识,不断推动预算绩效意识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