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厦门监管局:守正创新务实功 蹄疾步稳求实效

  厦门监管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驻地监管优势,坚持党建引领,转变工作作风,积极探索实践,为全力打造“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闭环监管体系,推动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一、坚持党建引领,深入开展联建联创。深入贯彻落实财政部党组关于建立部机关司局与各地监管局党建工作联建联创机制的决策部署,在行政政法司悉心指导下,坚持“建机制、搭平台、抓落实”多措并举,全面构建党建连心、学习连线、工作联动、信息联享、干部联进的工作格局,推动联建联创工作走深走实,助力党建与业务共同发展,取得良好成效。特别是以专题调研为契机,加强与对口司局的沟通联系,充分发挥贴近基层、深入实地的优势,紧密结合厦门实际和监管中发现的问题,加大对财政政策落实情况的调研力度,下功夫提升综合分析能力,提出有针对性、有建设性、有创新性的政策建议,促进党建工作与监管业务深度融合,实现了重点突破,提升了监管成效,多篇调研报告得到财政部领导及地方领导的充分肯定和批示。 

  二、积极探索实践,构筑闭环监管机制。发挥好监管局“哨兵”“探头”“参谋”作用,推动构建各监管业务实现全过程、全领域、全方位闭环管理,积极探索实践,取得初步成效。一是不折不扣落实过紧日子工作要求,严控一般性支出,强化“三公”经费管理,实事求是地开展预算编制审核工作。二是始终保持授权支付动态监控的高频力度,持续监控和通报预算执行情况,不断创新银行账户管理方式,以内控报告审查为抓手开展实地核查,确保日常监管有力有效。三是常态化通报预警清单,以“清单”促“自查”,逐步建立长效预警机制,构筑预算监管闭环管理,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三、转变工作作风,实地走访预算单位。实地走访多家预算单位,通过面对面的交流、实地查看等方式,对以前年度整改问题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了解预算单位财务、资产等管理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建议。特别是涉及单位机构改革的单位,认真倾听反映基层实际问题,给予政策指导,推动问题解决,共同搭建密切协作的联动平台,充分发挥监管合力,营造良性互动、协调有序的工作局面,切实践行“在监管中服务,以服务促监督”的工作理念。 

  四、搭建信息平台,提升日常监管质效。搭建厦门监管局部门预算综合管理信息平台,开发设计报表分析、综合信息查询和预警分析三个基础模块,结合日常审核、专项审核等工作需要,采用图表等形式,对各驻厦中央预算单位的基本情况、人员信息、收入决算、支出决算、三公经费、资产情况、银行账户、授权监控、执行进度和收益监控等各环节之间数据对比,分析发现疑点、问题,并强化预算数据对执行监控和决算审核的指导作用,推动预算单位加强收支管理,提升部门预算监管质效。 

  下一步,厦门监管局将引勤奋之水,聚争先之力,聚焦重点工作,强化日常监管,深入调查研究,加强闭环管理,高质量履职尽责,高标准完成部内司局交办的各项任务,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