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务“虚”谋“实”明思路 集思广益谱新篇
—财政部天津监管局监管三处召开2023年工作研讨会

  近日,天津监管局监管三处开展2023年工作研讨,大家精心准备,在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财政工作会议精神基础上,紧密围绕新形势下财政改革发展中心任务,结合财政部最新工作部署及朱忠明副部长在全国监管局工作会议上对2023年做好财政监管工作总的要求,认真研究谋划2023年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监管工作思路,梳理了八个领域转移支付监管重点工作事项,找准服务财政政策加力提效的“三个着力点”。 

  研讨中对2022年全年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全面梳理,将每年度常规性、延续性工作按照开展时间顺序进行规划和部署,初步形成每季度工作任务清单;在此基础上,将二十大报告中提到的财税工作热点、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全国监管局工作会议提到的重点支出领域等与天津市重点支出保障方向紧密结合,通过“头脑风暴”、绘制思维导图,集思广益、热烈讨论,明确了科技攻关、乡村振兴、交通枢纽、税费优惠政策、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绿色发展等八个领域转移支付监管工作重点。 

  大家通过集体学习刘昆部长关于“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提效 有效支持高质量发展”的专访、朱忠明副部长在全国监管局工作会议提出的有关要求,围绕加强监管服务、推进政策发力见效进行了深入讨论,总结出以中央转移支付预算申请审核、预算执行监控、绩效评价为抓手,促进财政政策加力提效的三个着力点:一是提升效率。通过直达资金监管、转移支付预算执行监控等常态化监管工作,聚焦资金支付合规性,确保资金支出进度合理,推动财力向基层下沉,促进财政资金安全高效规范使用。二是增强效能。通过预算申请审核、绩效评价等重点监管工作,提高中央转移支付资金使用的精准性有效性,寓监管于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提升监管工作质效,扎实推动各项政策精准落地。三是关注效果。在财政部的授权范围内,开展调研走访,对资金使用效果进行跟踪问效,强化监管成果应用;既积极反馈重大决策部署取得的成效进展,又反映揭示资金管理使用存在的问题,为政策完善落实、领导决策服务。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