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湖北监管局:念好“三字诀”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走深走实

  湖北监管局监管二处党支部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坚持责字为先、实字为重、防字在前,持续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走深走实。

  一、坚持“责”字当先,拉紧管党治党责任链条

  一是厘清主体明责。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度,制定党建年度工作计划,明确重点任务、压实主体责任。根据全局统一安排,组织开展以高质量党建推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经济工作决策部署专项工作,组织专题学习监管局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推动党员干部把党建责任牢牢扛在肩上、落到实处。

  二是建立清单量责。支部聚焦重点开好组织生活会,全面查找政治、思想、学习、工作、能力、纪律、作风等方面的问题和不足,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按照“六对照六看六查”要求,建立查摆问题清单,并逐项制订整改措施,及时梳理整改情况,将整改责任进行量化管理,进一步提升了政治站位,推动了支部建设,提升了履职能力。

  三是健全制度督责。强化内控建设,发挥牵头部门作用,用制度推动责任落实,全面梳理部门预算监管工作制度,制定《财政部湖北监管局预算执行动态监控工作指引(试行)》,规范工作流程,统一工作方法,整理相关制度和典型案例,提升工作质效。同时,对现有工作制度进行梳理,向财政部提出完善相关制度的建议。

  二、坚持“实”字为重,拧紧履职尽责作风螺丝

  一是扎实开展党风廉政教育。突出效果导向,精心策划“五个一”活动,推进党风廉政宣传周系列活动走深走实,即组织一次宣传动员,统一思想认识;联合开展一次现场教学,坚定理想信念;用心讲好一堂党课,牢记初心使命;严肃进行一场纪法教育,筑牢思想防线;全员共读一本家风家教故事,弘扬清廉家风,受到支部全体党员好评。

  二是切实推动党建业务融合。强化支部标准化规范化管理,将党风廉政建设融入日常工作,同步推动党建业务工作,坚决防止党建业务“两张皮”。全年牵头组织对属地9个预算单位2021年部门决算编制情况进行审核,组织开展预算执行监控、银行账户年检、转移支付资金审核、转移支付资金绩效评价、直达资金监控等工作,核实疑点数据、及时纠正违规支付事项、督促相关单位整改,确保资金用准用好。

  三是夯实基础优化工作作风。不断激发党员干事创业的奋斗精神,全体党员担当务实、注重实效,立足本职岗位,以优异成绩和精神风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昂扬的工作热情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全年共上报“三优”评选文章3篇,完成调研报告4篇,报送信息和专题材料45篇,被采用11篇。

  三、坚持“防”字在前,筑牢勤政廉政自律防线

  一是做好强基提质文章。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组织生活常态化规范化,规范开展“三会一课”,坚持每月固定时间召开主题党日学习活动,教育引导党员自觉加强纪法教育,坚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廉洁文化建设融入工作、融入日常,促进依法履职、廉洁从政。

  二是做好巩固拓展文章。开展经常性廉政教育,以案为戒,联合湖北省税务局财务管理处党支部赴向警予烈士陵园缅怀先烈,接受党性洗礼;专题学习违纪违法案例,强化廉洁自律意识,提升拒腐防变能力;支部主要负责同志讲授廉政党课,教育引导支部全体党员切实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立足岗位担当干事。

  三是做好贯通融合文章。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注重抓早抓小抓日常,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及时掌握干部思想动态。通过专题学习、组织生活会等多种形式,找差距、补短板、弥不足,制订细化整改措施,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