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宁波监管局:“三个强化”助推中央重大财税政策落地见效

  近年来,财政部宁波监管局认真履行监管职能,聚焦财政中心工作,立足就地就近优势,主动发挥“哨兵”“探头”“参谋”作用,切实推动中央重大财税政策落地见效,助力属地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着力保障政策落实,强化执行监管  

  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持续加强中央重大财税政策执行监管,惠及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一是准确理解政策内容。集中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减税降费决策部署和财政部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公告等,迅速准确理解掌握政策基本内容、适用范围、优惠标准、新旧政策衔接要求等,同时结合受益对象的基本情况和主要特点,反复研究优惠政策适用条件,为开展监管打好基础。二是扎实做好退税审批。制定表单式审核要点工作底稿,从资料完整性、数据真实性、单据信息关联性等方面逐条细化明确审核要素,实现审核口径统一化、审核内容标准化、审核细节可追溯。在审核过程中,将企业提交的缴税凭证、财务数据、第三方检测报告、交易合同等资料进行交叉稽核,确保审批结果准确。三是督促减税降费政策落实。主动与属地税务部门对接,了解掌握属地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各项准备工作,符合减、缓、退税相关条件的企业数量及惠及金额,重点督促税务部门尽快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业务。按季度走访基层税务部门,对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执行情况进行现场抽审,核实企业经营和财务情况,确保政策执行到位。  

  二、持续跟踪政策效果,强化政策调研  

  依托就地就近优势,深入基层一线,扎实开展重大财税政策落实跟踪调研。一是加强部门联动,推动合作共享。与属地财政、税务、发改、统计、经信等部门联系,通过信息交换、走访调研等多种方式,持续跟踪了解政策实施情况,并就落实中遇到的各种情况及时交换意见。二是深入市场主体,推动跟踪问效。面向属地头部企业和中小企业发放调查问卷,下沉区县开展现场座谈,面对面了解企业经营情况、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效应以及现实需求,听取政策执行中有关意见诉求等,及时掌握第一手资料。三是加强研究分析,推动成果应用。对收集的各方面数据、资料等进行梳理汇总和统计分析,全面客观准确地反映政策执行情况和实际效果,针对性地提出相关政策建议,积极形成有价值、有分量、有作用的调研报告和专报信息向财政部反馈,致力将调研成果转化为破解难题、推动发展的有益借鉴。  

  三、坚持服务寓于监管,强化政策帮扶  

  坚持从自身退税审批职能出发,以实际行动做实做细助企纾困工作,促进积极财政政策落地见效。一是践行服务理念,强化为民宗旨。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办事解难,将宣传文化企业和进口液化天然气企业等增值税先征后返(退)审批工作作为重要落脚点,切实增强主动服务、靠前服务、精准服务的意识。二是切实提高办事效率,畅通服务渠道。坚持“马上办、办就办好”的工作原则,多环节、多维度优化业务审核流程,提升监管服务水平。加强政策辅导和预审沟通,指导账表梳理和退税核算,及时提示退税申报容易出现的问题。严控业务办结时限,形成刚性约束,尽力为企业节约资金时间成本。三是主动开展政策宣传,扩大政策受惠面。围绕落实宣传文化增值税优惠政策,联系属地文化主管部门获取报刊出版企业清单和联系方式,逐一电话沟通讲解政策,鼓励符合条件的出版企业积极申报。对有意愿退税的企业帮助梳理长期未退税优惠政策的症结所在,共同研究解决办法,不断扩大政策支持范围。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03日